【禁聞】撐廣州話示威震官場 汪洋轉態

【新唐人2010年8月6日訊】廣州連續兩個週末爆發撐粵語大示威,1號,香港廣州的歷史性串連同步示威,更是在海內外造成了重大影響。廣東省委汪洋4號表示,「推普廢粵」是假命題,並說:「我都在學廣東話,誰敢廢粵?」被民眾認為是找臺階下、粉飾太平之說。

廣東省委汪洋在8月4號的「迎亞運會倒計時100天誓師動員大會」上表示,「推普廢粵」是假命題,屬子虛烏有,並說:「我都在學廣東話,誰敢廢粵?」這篇帖文發表在廣東官網論壇上,並且被廣泛轉貼,顯示有相當的可信度。

持續關注這場「廣州話保衞戰」的廣州異見人士劉士輝律師表示,廣州接連爆發大示威,汪洋想用這個方法,討好示威者,平息民怨。

劉士輝律師:「其實,汪洋這次的表態呢,我認為他是自找臺階下的一個,其實就是比較委婉、比較體面地自找臺階下而已。通過這次的話,他也看到了民間力量的強大,所以我估計可能原來的一些想法或打算,可能很難會被實施吧。」

劉士輝4號向新唐人表示,汪洋作為北京派來的封疆大吏,7月中剛要求廣東人在有錢後要更重視「教化」,並說「教化」之一就是要推廣普通話。而一個月不到,他就轉態,突然自稱「撐粵語」,這和廣州很快要舉辦亞運會、以及兩年後中共要開十八大有直接關係。

劉士輝律師:因為現在全國各地的話,維穩是第一位的,如果你這地方維穩出了問題,那就有可能影響到你的仕途、陞遷的願望和夢想,而這個撐粵語的活動,因為它有更廣泛的民意基礎,同時它所潛在的反對人群的話呢,是廣大的考慮點。」

參與示威的廣東網民認為,汪洋的言論「只是做騷而已」,因為如果汪洋真開通,就不應該兩次鎮壓和平集會。

廣東居民鄭先生:「他說這些話可能是因為最近一段時間,撐粵語這件事情鬧得挺大的,他為了粉飾太平他就說這些話囉。」

有遊行的港人說,用普通話打壓粵語,就像另一種形式的文化大革命。香港遊行申辦人蔡淑芳說,事件反映了文化霸權與強權暴政一脈相承,如果廣州成功打壓,下一個就將輪到香港。

上萬名廣州網民繼7月 25號在江南西地鐵站外集會後,粵港網民再度網上相約於8月1號發動撐粵語運動,舉行歷史性「串連示威」。

新唐人記者 梁欣 唐梅 陳香雲 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