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 飛魚的故鄉

【新唐人2010年8月8日訊】社區廣角鏡2010-08-07

達悟人秉持對飛魚的尊敬 堅守對飛魚的承諾

在巴黎買了房子,又學會了安裝太陽能發電系統,下面我們去位於台灣臺東市49海浬外海的蘭嶼﹔蘭嶼除了美麗之外,更是名符其實的飛魚故鄉。

雅美族紅頭部落的長老唱著捕飛魚的歌曲,訴說著達悟(TAO蘭嶼人的自稱)和飛魚祖先的誓約,也就是飛魚將在每年同一時間游抵蘭嶼。

蘭嶼原名紅頭嶼是由海底火山爆發形成的火山島,經過長期潮汐、風化等作用,使得海岸地形呈現出豐富的面貌。

飛魚和雅美文化有著缺一不可的密切關係。當地老一輩的人感嘆,從前駕著獨木舟拿著火把捕飛魚的壯觀景象,已被現代的捕魚技術取代,幸好與村民們分享漁獲的傳統依舊保持不變。

一家頗富創意的餐飲業者,也是機車出租店的老闆MOMO,親自帶領我們一覽當地別具特色的人文及風光。

餐飲兼機車行老闆周於添(MOMO):"那這裡有兩個村莊,野銀村跟東興村,那往下看的話是野銀村的村莊,還有黑色屋頂就是我們蘭嶼的地下屋,它會防止風沙、防止颱風的吹襲、冬暖夏涼,還有涼亭還有工作室。"

"他們這裡的血汗都在這邊,很辛苦阿在蓋這個房子。他讓小孩子去住水泥房,雖然是自己想要去住水泥房,可是看到這老房子,如果離開老房子的話會很心酸,就住在我們這邊,從自己蓋的房子,比較有感情。"

MOMO自己有一艘裝有先進馬達的船,他也經常在初夏的夜晚約同幾位夥伴,在附近海域捕飛魚。雅美水手們說,為了有豐碩漁獲,除下網前要洞悉海流和收網的捕魚技巧,雅美水手還有一些禁忌,比如:出海前不能說要去捕飛魚,以及只有男人,才能上船等等。

餐飲兼機車行老闆周於添: “看到這種飛魚就表示後面會一大群一大群,所以我們在捉飛魚時都要看他的翅膀,看到白色的那都是零散的,看到這種就是有一大群。”

紅頭村長者周朝傑老師:“我現在在這裡唱一首有關於我們紅頭的祖先跟飛魚簽約..”

達悟人將秉持對飛魚的尊敬,男人信守捕飛魚的季節、殺魚烹煮的各種習俗,女人協助清理、製作飛魚乾以及準備慶典所需的各種農作物,都反應出雅美達悟人兌現承諾的堅持。

當您有機會來到這個與世無爭的島嶼,分享當地居民代代相傳的誓約時,你是否也能記起自己的使命,依然兌現著自己的承諾。

新唐人亞太電視林凱文臺東蘭嶼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