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談兵 圍堵中共為哪樁?

【新唐人2010年8月8日訊】新聞週刊(229)

繼美韓聯合軍演後,上週,東亞局勢劍拔弩張。北朝鮮叫囂報復,中共籍建軍節之際,除了在山東、河南等地,展開代號“前衛-2010”的演習之外,中共海軍三大艦隊還在南海進行了大規模軍演;引起各方關注。美國第七艦隊旗艦“藍嶺號”4日抵達菲律賓,進行友好訪問,同時首次派大使參加日本原子彈爆炸周年紀念。一系列的動作,顯示美國在東南亞鞏固盟友,圍堵中共意圖明顯。那麽美國爲什麽圍堵要中共呢?臺灣前副總統呂秀蓮日前召集智庫學者舉行研討會,對此進行了分析。

中共在南海的大動作,引起周邊國家的緊張以及各方的關注。8月4日,美國第七艦隊旗艦藍嶺號,駛進菲律賓馬尼拉,進行爲期四天的訪問。艦長魯迪∙勒普頓表示,中共應該對他們的所作所爲負責任。

“藍嶺”號艦長魯迪•勒普頓:“我們總統說他不把中國視爲威脅。他們這麽做我們才在這裏的行動。我希望他們象我們一樣對自己的行爲負責,我相信,如果我們都這麽做就不會有爭端。”

藍嶺號排水1.8萬噸,長駐日本基地。此次到訪菲律賓受到當地的歡迎。顯示出美國強化與東盟國家的盟友關係。圍堵中共意圖明顯。

談到美國的圍堵戰略就必須要涉及到“島鏈”這個概念。“島鏈”是冷戰時期,1951年由前美國國務卿杜勒斯首先提出的。“島鏈”呢又分爲第一島鏈、第二島鏈和第三島鏈。第一島鏈西起南中國海,從越南、馬來西亞、菲律賓等東盟國家海域,一直向東至日本。第一島鏈西側是阻斷南中國海與印度洋的主要通道馬六甲海峽。以往東盟國家起到了重要的阻攔作用。這也是中國大陸與越南等東盟國家對南海島嶼主權爭端的主要原因。美國國務卿希拉裏。克林頓今年7月23日出席在越南河內舉行的東盟地區論壇外長級會議時也強調了南海安全的重大意義,同時美國也積極改善與越南、菲律賓等國的關系,加強圍堵中共的意圖非常明顯。

其實美國的圍堵戰略在冷戰時期主要是針對以蘇聯爲首的東歐共産政權,圍堵蘇聯的太平洋艦隊核潛艇進入太平洋,那麽目前爲什麽演變成了圍堵中共了呢?前副總統呂秀蓮與淡江大學戰略研究所所長翁明賢、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賴怡忠日前舉行新聞會指出台灣在第一島鏈中扮演了舉足輕重的角色,但是近年來由於兩岸關系升溫中共已經把台灣海峽視爲內海,因此呢中共輕而易舉的突破了第一島鏈,造成東南亞國家的緊張,因此東盟國家也樂見美國的介入。

前總統呂秀蓮:“這是傳統的第一島鏈、第二島鏈。在第一島鏈的一行台灣海峽, 台灣扮演了樞紐的角色。台灣海峽是國際的公海,所以用第一島鏈,利用台灣做契機爲防止中共。那麽現在中共的內海戰略跨過來以後,幾乎把第一島鏈完全突破。大家知道東湖島、石斑島我們常常聽到的這些日本小島嶼的名詞,現在在戰略地位上變得非常的重要。因爲過去台灣海峽是國際的海域,中國現在已經大膽的把它變成他的內海了,所以它軍事演習、它的國防戰略不再以台灣海峽做思考,他根本就把台灣變成中國的一部分,台灣海峽是中國的內海。”

臺灣智庫諮詢委員賴怡忠:“在整個圍堵戰略裏面最關鍵的一點就是在台灣,因爲台灣是什麽樣的呢?東北亞、東南亞之間的連接點,亞洲西太平洋之間的交叉口,中國剛才呀翁所長提到,所有中國那邊的潛艦、甚至包括他的艦隊,他如果要突破第一島鏈的時候呢,他往來的海域都在台灣的附近,不管是台灣往北、東湖島再過去一點,而是說在台灣海峽以南,巴士海峽這個地方都是以台灣這地方爲基準的。”

臺灣智庫諮詢委員賴怡忠指出,08年前,雖然中共潛艦多次從臺灣以東海域進出第一島鏈,直抵關島,但對臺灣還是謹小微慎。但08年以後,由於臺灣國防態勢的改變,使得中共認定可以控制臺灣,因此推出內海戰略,同時,將擴張的重點移向東海和南海。這就是爲什麽,09年中共艦船與美國約翰麥凱恩號短兵相接;與美國海軍測量船擦槍走火均發生在東海和南海的原因。他認爲,臺灣國防態勢的轉變,是造成今天這種局面的重要因素。

賴怡忠:“台灣這個地方屬於國防戰略的角色。我們不僅是所謂的台海無事,保衛自己而已,而在於當我們鞏固這一片海域的時候,實際上整個亞洲第一島鏈,這地方合作的防線才有辦法完成。換句話說,當整個從印度洋經馬六甲海峽一直上到日本 和韓國海上的這條連通線,沒有在台灣這一塊獲得確保,整個周邊的區域,亞太的運輸的安全,統統受到威脅。美國他在這個地方之所以受到周邊區域國家的期待和歡迎,就是在與美國可以確保這個海上連通線公海的安全,使得每個國家在這個區域都能夠專心地專注在經濟發展上。可是今天卻因爲臺灣這一塊出現重大的缺失,使得東北亞、東南亞之間的聯系出現了缺口,進而使得中國他更加---,在台海這一塊他認爲處理完之後開始向東海、向南海這一邊擴張,竟然導致今天和美國這邊直接的軍事上的對抗。那同時北韓也因爲這個樣子更加爲所欲爲。所以從今天來看,中國他本身的主張導致區域國家的緊張,是促成今天所謂的美國圍堵中國態勢的一個直接的原因。那麽這個直接的原因是來自什麽呢?是來自於台灣本身出現戰略轉向,導致中國他們也把注意力放在哪裏?放在東海、放在南海、放在這些地方。所以說才導致這些國家的一個緊張。”

兩岸簽署了經濟合作框架協議ECFA之後,中共又提出了軍事互信 。前副總統呂秀蓮日前在接受本台專訪時也表示不排除中共以撤出部分飛彈爲條件,來換取中止台灣的軍購案。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楊曉玫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