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瞞騙成風 中國何時恢復真面目?

【新唐人2010年8月9日訊】河南平頂山興東二礦6月21號發生特大事故,造成47人死亡,然而近來人們才發現其實早在4月22號,這家煤礦已經發生過一次事故,造成十多人死亡,但一直被瞞報。除了礦難,被曝光的中國瞞報嚴重事件,幾乎每個月都有,令人不禁要問:中國社會究竟怎麽了?

中共國家安全生產監督管理總局8月5號發表公告,證實河南平頂山興東二礦4月22號確實曾經發生過礦難。管理總局值班幹部6號告訴自由亞洲電臺記者說:「這是一起瞞報事故,後來經查實的。」

礦難瞞報事件,這不是第一宗。2008年7月14號,北京奧運會開幕3個多星期前,河北省蔚縣李家窪煤礦發生礦主私藏炸藥爆炸事故,導致30多名礦工遇難。事發後,10名中國記者,包括中央媒體的記者,排隊領取總共人民幣260萬元的封口費,延遲3個月才報導。

除了礦難,中共統治下的中國幾乎無事不瞞。7月南京大爆炸傷亡人數疑似嚴重瞞報﹔今年的南方洪災瞞報﹔年初,西南大旱雲南省腸道傳染病發病者資料,有瞞報之嫌﹔2008年和09年個別地方政府,隱瞞、造假手足口症病例、去年H1N1甲流官方死亡資料,被懷疑隱瞞二十多倍、2008年四川地震、今年4月青藏地震都有瞞報、少報了死亡人數,也隱瞞了地震預報。此外,還有震驚海內外2008年發生的三聚氰胺毒奶粉事件和2003年的SARS全球傳染,都因為嚴重瞞報以致傷害影響深遠。

一名曾在蔚縣政府部門工作的匿名人士,針對李家窪煤礦爆炸事件說:「瞞報不成功是偶然,成功瞞報才是常態。」

針對河南平頂山興東二礦礦難,陝西電視臺前記者馬曉明說,媒體知道礦難發生,卻無法披露,是因為中國雖然有少數有良心的記者,卻沒有獨立的媒體。

香港文匯報前東北辦事處主任姜維平,在文章《「有償新聞」與「有償不聞」如何休矣?》中說,由於中國是一黨執政,所有的新聞媒體,不論掛靠哪個單位,都在黨的宣傳部門的嚴密控制下,它只能為黨的利益說話,並拒絕實質性的批評建議,所以就必然產生所謂「有償新聞」和「有償不聞」的現象。

《解體黨文化》一書說,「在中共統治下,謊言成為中共社會的『立國之本』,整個社會靠說謊支撐,說謊成為人們在社會上生存的基本技能」,「一路說過來,人們覺得習慣成自然,好像說謊就是天經地義的事,整個世界和社會就是這樣運作的。」

新唐人記者吳惟、宗原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