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經濟回顧(2010年8月8日)

【新唐人2010年8月8日訊】一周經濟回顧389(2010年8月8日)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您收看一周經濟回顧節目,我是東方。

中國再次發生針對兒童的暴力攻擊事件,星期二下午,一位男子闖進山東省淄博市的一所幼稚園,刺死三名兒童,另外三名兒童和四位老師受傷。員警很快制服了歹徒,是一名26歲的個體戶,殺人動機不詳。自從3月份以來,一連串針對學生的事件發生,造成 27人死亡,至少80人受傷。

歹徒的動機主要是失業、商場失利,情場不如意,還有就是強拆之後的反抗。北京官方把這一系列幼稚園血案的原因歸納為,不斷擴大的貧富差距,腐敗和對精神病患者治療不力,六月底,北京政府宣佈說,在兩年時間內建造和改建5百50 家精神病院。真是這樣嗎?建造更多的精神病院,關更多的精神病患者就能解決問題了嗎?本開場白不是社會學家,不是犯罪心理學家,也不是反恐專家,只是憑觀察和基本常識作判斷。

中國社會問題的根源,一是道德的日益下滑;二是社會矛盾沒有疏通的管道。中共建政的這六十年,基本就是不斷摧毀中華傳統文化和道德基礎的六十年,上下五千年積累的文明、禮儀和道德規範,六十年的時間破壞一空,有真信仰的民眾反而在中國難有立足之地;中國的媒體沒有自由,事件發生之後,政府封鎖消息,星期二下午發生的兇殺事件,一天之後才見新華社報導,淄博市寶山區教育局的官員透露說,北京的中共官員要求他們不許公佈詳細的資訊。淄博日報的雇員透露,上頭不許他們在星期三的報紙上報導幼稚園血案,結果呢,國外媒體打電話給淄博市居民,竟然沒有人知道這件事。這麼做冠冕堂皇的理由是怕有人照搬照抄,其實真實的原因是不讓官員丟面子,破壞了和諧社會的氣氛。

媒體有無冕之王的稱號,媒體能起到監督執政者的作用,其實自由的媒體還能起到疏導社會矛盾的作用,就象高壓鍋的氣孔,隨時釋放高壓,免得爆炸和矛盾的進一步激化,自由的媒體也能起到上下溝通的作用,傳達民意。然而事實正好相反,根據保護記者協會去年12月公佈的報告,中國登記在案的,就有34名新聞工作者坐牢,超過世界上任何一個國家,獨立的記者還要面對恐嚇、毆打等威脅。每次批評人權記錄不良,中共就會辯解說,中國國情特殊,首先要解決的是生存權,如今中國生存權受到威脅,而且是最無辜、最弱小的兒童的生存權受到威脅,請問北京政府,開放新聞自由,如何?這是今天的開場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