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廣州關停污染企業 環境整治仍堪憂

【新唐人2010年8月10日訊】第十六屆亞運會將於11月在中國廣州舉辦,為此,廣州定下亞運期間“保空氣質量”預案,一旦出現不利氣象條件,將對污染企業實施臨時停產或限產,但亞運過後,廣州市民是否仍可享受到藍天白雲,則令人擔憂。

最近,在廣州市環保局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環保局新聞發言人、副局長楊柳表示,近十年的監測數據顯示,11、12月份的空氣質量情況都沒有完全達到“綠色亞運”的標準,在臨時舉措中,除了可能採取市民熟知的機動車限行外,最多或有200家工業企業也要面臨限產、停產。

據中國國內媒體透露,此前列為環保、經貿部門“釘子戶”的一些污染企業,目前已經在悄然啟動限產、停產步驟。例如位於工業大道的人民化工廠,這家老牌企業大部分業務都已停產,還剩下部分的外包機械業務,不過到底停工停到甚麼程度,居民工人各執一詞,在附近住了40年的一位老街坊告訴媒體記者,工廠仍不時有開工,時間大多數在晚上和下雨天,並且將排氣管埋入了地下。而緊鄰工廠鍋爐開食品店兩年的店老闆也告訴記者,有時下雨天會看到鍋爐冒煙。

對於這次環境整治,部分網友擔憂,亞運也就那麼幾天,市民們就算享受了幾天好空氣,看到幾天藍天白雲,過了亞運後也許又復歸原狀,甚至可能那些被臨時停產、限產的污染廠將加大馬力生產,要將損失掙回來,市民們反而會遭受空氣污染的瘋狂報復。

博客牛日成撰文指出,這樣的擔憂並不是杞人憂天。廣州兩個臭名昭著的玻璃廠——“澳聯”和“南玻”,花了六七年時間也無法把大氣污染問題治理好,市環保局長曾以烏紗帽做賭注也沒解決。最後要動用到新任市委書記張廣寧幫忙。牛日成認為,其實,治理污染企業也並不是多難,但政府當局沒有真正重視,自然就很難治理好了。

中國工程院院士、廣州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長鐘南山曾直言,他在接診過程中發現,50歲以上的廣州人哪怕沒有肺部疾病,手術開出的肺都是黑黑的,“如果是紅紅嫩嫩的,那肯定不是廣州人”。

據《新民週刊》去年的報導指出, 廣州的空氣污染問題由來已久,人人聞之色變。不僅是廣州,中國每年因城市大氣污染而造成的呼吸系統門診病例35萬人,急診病例680萬人,大氣污染造成的環境與健康損失佔中國GDP的7%。

報導認為,除了機動車限行、關停污染企業等臨時抱佛腳的環境整治策略以外,政府更應及時公布灰霾污染信息,尊重公眾的知情權,不再讓中國人的肺葉,成為年中無休的“吸塵器”。

新唐人記者成天天、王明宇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