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越核合作聯合軍演 南海紛爭加劇

【新唐人2010年8月11日訊】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克林頓7月23號表示,南中國海關乎美國國家利益。隨後,美國與越南8月3號簽署民間核合作諒解備忘錄,8號美國「喬治.華盛頓號」航空母艦造訪越南,並將與越南舉行聯合軍事演習。國際輿論普遍認為,冷戰時期敵對的美越展開軍事合作,是為了遏制中國。

「喬治.華盛頓號」航空母艦剛剛結束與南韓高調聯合軍事演習,8號抵達越南峴港訪問。美國第七艦隊的聲明說:此次訪越是為了慶祝美越建交15週年。

越南派出高級軍官到航空母艦上觀看飛行表演。美國海軍軍官說,「喬治.華盛頓號」過去幾天航行在越南東岸的南中國海水域時,中國海軍在遠距離跟蹤。

美國第七艦隊的聲明說,美國和越南準備在南中國海舉行聯合海軍演習,參加演習的包括「喬治.華盛頓號」航空母艦。

南韓《朝鮮日報》10號說:美國和越南的關係迅速升溫,為了國家利益,即使是曾展開流血戰爭的冷戰時期敵國,也可以毫不猶豫地再度攜手。

7月23號在東盟論壇會議上,希拉里國務卿表示,南中國海主權爭端關係到美國的國家利益,應在美國主導的國際框架下進行商討,反對任何一方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脅。

美國過去一直對南中國海主權爭端採取不干涉的態度。英國《金融時報》8月4號指出, 希拉里的表態很可能打破了過去十年裡,這一地區保持的一種微妙的外交平衡。

中國今年3月向美國表明,南中國海關係到中國領土完整的核心利益。中國強調對南中國海島嶼擁有完全主權,但越南、馬來西亞、菲律賓等國也聲稱對部分島嶼擁有主權。

隨著美越關係升溫,越南外交部發言人8月5號發表聲明譴責說:「中國在西沙群島進行的地震研究等領土擴張活動,侵犯了主權。」

西沙群島是南中國海的四大群島之一,島上有一處唐宋時期遺址、多處明清遺址、14座明清古廟。1974年,南越把西沙群島劃入南越領土,導致中越西沙海戰的爆發,西沙群島現由中國控制。

中越海軍1988年在南沙群島也曾發生海戰。南沙群島自元代已歸中國管轄。目前,越南控制島嶼和珊瑚礁共29個,中國大陸、馬來西亞各控制8個珊瑚礁,菲律賓、台灣控制島嶼和珊瑚礁分別為8個和2個。

東盟對南海爭端的意見也不一致。法新社報導,菲律賓外長阿爾韋託.羅慕洛(Alberto Romulo)8月9號說,東盟成員國應當和中國進行嚴格的雙邊談判,不能有美國或其他方參與。

隨著南中國海紛爭加劇,《金融時報》指出,當地出現海軍軍備競賽已成為日益現實的威脅。俄羅斯接到來自東南亞國家的武器採購訂單越來越多,同時向中國出售海軍艦載直升飛機。

針對美韓聯合軍演,7月26號,中國北海、東海和南海三大艦隊在南中國海進行了大規模演習,總參謀長陳炳德觀摩了海軍多兵種協同實彈演練。

美國最近展開一系列軍事、外交行動遏制中國。不過,美國與越南8月3號簽署民間核合作諒解備忘錄,破例允許越南進行鈾濃縮活動,雙方討論分享核燃料與技術協議,引發美國國內爭議。

《華爾街日報》指出,防止核擴散專家和美國議員說,與越南談判的這項協議標誌著華盛頓近來核不擴散努力的一次倒退。

美國眾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共和黨首席議員羅斯-雷提南(Ros-Lehtinen)8月6號在聲明中說:「不應該也不能夠信賴越南的共產黨政權,毫無疑問,它不值得獲得美國與它簽署核合作協議這樣的獎賞。」

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對自由亞洲電臺說:「顯然,希拉里.克林頓她提出的許多政策應該說是受到了美國國內左右兩派的壓力。美國跟中國都面臨一個全球性的、最大的金融危機的這麼一個困境的問題。不僅中國它想利用民族主義來對抗美國或對美國顯示一些強硬的態度來轉移國內民眾對各種政治經濟政策的不滿。顯然,美國也有這麼一個同樣的心理需求。」

近年來,中國和美國在南中國海接連發生海空摩擦,包括早年中美軍機相撞事件、去年初美國海軍「無暇號」監測船和中國船艇對峙等。

夏明教授說:「目前的一個危險在於二戰就是因為經濟大危機使得各國把國內的矛盾往外引的時候最後導致了第二次世界大戰的爆發。所以我們當然現在不能斷定說中美一定會走向一個世界大戰的方向。但是我覺得目前的外交棋的下法顯然會把事情給複雜化。」

美國《外交政策》雜誌發表文章指出:歐巴馬政府對華政策的轉折點已經出現。英國路透社8月3號指出,北京與華盛頓之間的外交和軍事緊張進一步加劇。

新唐人記者李元翰 周平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