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甘肅泥石流是天災加人禍

【新唐人2010年8月11日訊】甘肅舟曲縣特大泥石流,舟曲縣國土資源部在星期二的記者發佈會上,將災難的原因歸於汶川地震的後遺症。專家認為,對自然資源過度的開發,導致生態環境惡化,也是造成這次災難的主因。

甘肅舟曲縣8號發生山泥傾瀉大災難,造成數千人死亡或失蹤,目前不少挖掘出的屍體直接停放在路邊,空氣中散發陣陣惡臭,蒼蠅亂飛,行人路過都忍不住要捂著口鼻、秉住呼吸。原來山清水秀的地方,突然變成人間煉獄。武漢大學教授蔡守秋認為,大量開礦和興修水電站,是誘發泥石流的重要原因,這次事件是天災加上人禍。

蔡守秋教授:「我們叫天災加人禍,它是互相影響互相帶動的,自然災害加上這種人工的破壞,加劇了自然災害的破壞,反過來自然災害的破壞也對人工作業的破壞起一個連鎖的作用。」

專門研究環境與資源保護法學的蔡守秋教授還指出,雖然表面上國家出臺了各種保護自然資源的法律,但是政府在經濟利益的驅動下,往往不執行。

蔡守秋教授:「由於在致富發展經濟的動力之下,地方政府他們往往以環境和地方生態為代價追求經濟效益,所以法律沒有得到很好的執行,他們以犧牲環境犧牲後代的利益來實現發展」

據了解,早在2005年就有媒體透露,舟曲縣因為大量砍伐樹木,使森林面積快速縮減、泥石流不斷,導致當地熊貓棲息地被毀。

新唐人記者林慧心 施萍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