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京水庫存量多告急 水危機再現

【新唐人2010年8月12日訊】北京的水源,正面臨挑戰。民間行動“樂水行”組織聲稱:北京多個水庫存量告急。專家說,歷史上北京的水資源非常豐富,上世紀60年代開始,北京共建了80多個水庫,水資源卻衰退了!從60年代到現在北京共發生四次水危機,北京已成為世界上缺水最嚴重的大城市之一。

中共政權60年來,興建了水庫8萬多座,總蓄水能力達5000億立方米,但是,今天的中國卻被聯合國認定為“水資源緊缺國家”。

民間行動“樂水行”領隊張峻峰,數年以來踏遍北京所有的大小河流和600多個水庫,《21世紀經濟報導》說,8月7號,張峻峰帶領隊伍考察了溫榆河上游、十三陵水庫水源地,發現這裡已經沒有水了。他說:“30年前這裡水很大,現在沒有丁點水,這也就難怪十三陵水庫無法向北京供水,其他水庫的蓄水量也在不斷下降。

北京水問題專家王建去年已經提出:長期以來,北京惡性膨脹的城市規模,快速增長的城市人口、高速發展的城市經濟,強烈的改變著水的自然循環。由於自然生態系統的正常循環機制被打破,自然來水日益減少,城市耗水量劇增,北京未來的發展,正面臨著嚴重的水危機。

《中國水危機》一書強調,過去幾十年間,我們用水、治水上確實有太多的教訓值得總結。其中最大的失誤,就是在征服自然,改造自然的思想指導下,一味試圖以水利工程治水。上游濫伐森林,中下游侵佔濕地,圍河、圍湖造田,才是造成水災、旱災的最主要原因。

但是,當大片的森林已經從祟山峻嶺間消失,無數湖泊濕地萎縮甚至乾涸的時候,一些投資動輒數億、數十億元的水壩和引水工程的建設依然在加緊進行。

《中國水危機》提出,中國有限的財力物力,不應再消耗於這樣勞民傷財的水利工程上了。

近幾年來,專家學者們針對中國水資源危機問題一再提出建言,但是中共官員們怕引起恐慌,並沒有廣泛的向百姓宣傳。

王建演講指出,北京已成為世界上缺水最嚴重的大城市之一。自產水資源量僅37億立方米,水資源的年人均占有量不足200立方米,是中國人均的1/10,世界人均的1/40。水資源短缺已經成為影響社會和經濟發展的主要因素。他還表示,中國有600多個城市,有400多個城市缺水,110個城市嚴重缺水。

新唐人記者周平、吳慧真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