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心!不可輕忽的膽結石

【新唐人亞太台2010年8月12日訊】膽結石是所有腸胃疾病中,最常導致住院原因之一,而且常見於健康、年輕的族群。醫師指出,若是沒有症狀的膽結石,一般不會建議治療,但如果常常出現右腹痛的症狀,就不能輕忽大意。

醫師表示根據統計大約有11%到36%的人患有膽結石,膽結石形成的原因,目前醫學上還不能完全瞭解。大部分膽結石病患都不會有症狀,每年大約只有2%會有症狀,也因此膽結石最容易被患者忽略。

成大醫院醫師 周宗慶﹕「最輕微只是上腹部不舒服,右上腹不舒服,這是膽絞痛 ,比較嚴重會引起併發症,包括急性膽囊炎,膽管炎,胰臟炎,只要有症候就要接受治療。」

腹部超音波,是目前診斷膽結石最有效率的工具,大部分膽結石的病患,醫師都會建議接受腹腔鏡膽囊摘除術。

成大醫院醫師 周宗慶﹕「大部份病人不會有長期副作,用有些病人在手術後一到兩個月,會有慢性腹洩,通常不會太厲害,原則上兩個月會恢復正常。」

民眾如果在吃飯後,常有上腹或右上腹悶痛的情況,最好及早到醫院檢查治療,以免併發膽囊炎。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史進旺 台灣台南採訪報導

[CT07]

[KW:膽結石; 醫療]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