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分析甘肅舟曲泥石流災害成因

【新唐人2010年8月13日訊】中國地質和環保專家分析甘肅舟曲泥石流災害成因是大規模的建設以及水電站的開發,地表、植被的破壞,增加地質災害發生的頻率和規模,暴雨之前沒有預警也是造成重大傷亡的原因。

據報導,白龍江兩岸是一個地質災害高發的區域。其中有幾個滑坡全國有名,其中一個叫泄流坡,在舟曲縣下游大概5.5公里,中國地質專家範曉認為,沒有預警造成重大傷亡。

四川地礦局區域地質調查隊總工程師範曉:“歷史上那個地方泥石流是經常發生的,都是跟降雨有關係的,特別是在雨季應該特別注意,主要有暴雨的話他應該提前發出預警。”

範曉表示,近年來中國在西部山區,包括城市擴展、交通建設以及水電站的開發,加劇了地表、植被的破壞,增加地質災害發生的頻率和規模。

範曉:“整個大的區域,比如說生態環境惡化,水土流失,地質災害加重這個是跟水利開發有關的,城市的建設他要考慮安全,有些地方不能建設。”

環保專家楊欣表示,中國很多地方都不適合人居住,像舟曲這樣的城鎮,森林大量砍伐,耕地的擴展,造成了嚴重的水土流失,生產很多的隱患。

四川綠色江河環保促進會會長楊欣:“有些村莊甚至建在泥石流的滑坡區的上面,山區危險的區域,他又沒有條件搬遷出來。”

據報導,白龍江林業管理局官員張啟榮向大陸媒體透露,整個白龍江流域共有上千座水電站,這次災難與白龍江沿岸採礦、修建水電站有一定的關係。

新唐人記者陸芳、熊斌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