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論壇】中國百姓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嗎?

【新唐人2010年8月13日訊】【禁聞論壇】中國百姓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嗎?

安妮:您好!觀眾朋友,歡迎收看禁聞論壇。最近中共一直在宣傳說中國人民的生活水平在大幅提高,而且宣佈上海、北京、深圳、廣州、天津等城市都進入了世界中等發達國家的水平。

草庵居士,這些消息很讓世界震驚,但中國百姓對此卻嗤之以鼻,這是為甚麼呢?

草庵:在中國有個笑話,這個笑話說,一群人走在沙漠裡,最後其他人都死了,最後只有中國統計局和中央宣傳部的人活著走出了沙漠,原因是中國統計局和宣傳部的人水分太多,別人都因為缺水渴死了,只有中國統計局和宣傳部的人不缺水分。

安妮:這個笑話真有趣,但是這個統計究竟有多少水分呢?

草庵:我們可以用數據說話。前一段時間,中國統計局又公布了2010年上半年的中國GDP數據,結果中央的數據和各個省統計局公布的數據差了一萬多億,如果和各個地區統計局公布的數據相差四萬多億,和全國各縣統計局的數據相比相差六萬多億。前後誤差百分之二十以上。你說這裡面的水分有多少?

安妮:可是很多人都說,無論如何,中國百姓的工資是上漲了,三十年前一個家庭的每個月收入只有五六十元人民幣,現在一個家庭平均是三千多人民幣,工資上升了這麼多,難道百姓生活水平沒有提高嗎?

草庵:我們談這個問題就需要用數據來說話了,我們就以全國最好的北京市為例子。 1978年,北京市一個家庭的平均收入是51.25元人民幣,當時北京市的最低生活線是8元人民幣。換句話說,如果你有51.25元人民幣的月收入,你至少可以養活6個人。到了2009年,北京市平均家庭月收入是3726元人民 幣,但北京市最低生活線是900元人民幣。按照這個數據,你月收入在3726元人民幣時,你只能養活4個人,你說你的生活是提高了還是降低了?

安妮:但是無論如何計算,中國百姓的錢還是多了許多,能買的物品也多了,而且中國政府公布的物價上漲指數也沒有多高,最高的時候也不過是百分之四。再漲也不會差別這麼大啊.

草 庵:我們還是要用數據說話,中共統計局的數據中國老百姓都不信,更不要說是海外的經濟專家會相信他們。1978年,中國的GDP是3,645億人民幣,到了2009年,中國GDP是33萬億人民幣,是1978年的29倍。但是,如果看貨幣發行,廣義貨幣M2,在1978年的時候是859億人民幣,但到了 2009年,M2已經到了60萬億人民幣,是1978年的705倍。而狹義貨幣M1,在1978年的時候是212億人民幣,到了2009年已經發行到了 22萬億人民幣。是1978年的1037倍。已經遠遠地超過了中國GDP增長和物價增長指數。你說這些錢都是怎麼來的?他們起的作用是甚麼?中國的資源就只有這些,本來1978年的時候,在北京一斤大蒜在北京只賣4分錢。到了現在,北京市場上的一斤大蒜要賣18元人民幣,上漲了450倍。你說中國百姓的工資從1978年上漲了450倍是多少?

安妮:是啊,即使按照GDP的增長率計算,北京市民的月收入應該不少於一萬五千元人民幣,如果按照貨幣發行量增長率計算,北京市民的月收入應該五萬人民幣左右。真是不算不知道,一算嚇一跳。

但是中國統計局和宣傳部在其中又參了多少水份呢?觀眾朋友,您大概也已經有了答案了吧。感謝您收看今天的禁聞論壇,我們下次節目再會。

草庵:再見。

(以上文稿與播出內容略有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