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緩解監獄壓力 中共向海外輸出囚犯

【新唐人2010年8月13日訊】印度政策研究中心戰略研究所教授布拉馬?查勒尼(Brahma Chellaney),最近在加拿大《環球郵報》網站發表文章,標題為《中國現在出口囚犯》(China now exports its convicts)。文章中指出,中共政府為緩解監獄過於擁擠的壓力,將囚犯作為勞力輸出到發展中國家,參加海外項目建設。

查勒尼在文章中指出,中國是每年處決人數最多、囚犯數量全世界最多的國家之一。上千名中國囚犯被派到中國國營公司在斯里蘭卡的項目中勞動。中國囚犯被送往馬爾代夫,中共政府準備在當地不同島嶼上修建4000所住房,以換取影響力。

查勒尼寫道,中共政府在印度洋加強區域影響力,斯里蘭卡成為具重要戰略意義的國家。中共政府向斯里蘭卡政府提供武器並結束內戰,交換的利益是承建港口,公路和其他基礎設施。

文章還說,中國公司在海外運作項目,是盡量從中國輸入勞力。其中一些勞力是獲假釋的囚犯。囚犯勞力和其他中國勞力一樣,都住在項目場地附近。在這種安排下,如果有囚犯勞力逃跑,也很容易能將他找回。

這篇文章迅速被英國《衛報》、美國《華盛頓時報》等西方媒體轉載。中共當局10號做出回應。查勒尼對此向BBC表示,中共做出的聲明只是指出中共政府的規定。他的文章闡述的觀點是,中共雖然有這些規定,但是卻仍然強迫囚犯在發展中國家參加海外專案的建設。

查勒尼說:“重要的是,就如中共政府否認在中國有強迫囚犯勞動的勞改系統,中國也否認向過於貧窮和無力抗議的國家輸出勞改犯。中國公司不可能靠自己就能把幾千名囚犯弄出監獄,更不要說給他們提供護照和出境許可證。顯然,強迫囚犯到海外項目去勞動是由中共政府指使進行的。”

根據華盛頓郵報發表題為“中國囚犯為市場改革付出代價”的文章中寫道,多年來致力中國問題研究的美國學者,哥倫比亞大學研究員司馬晉( James D. Seymour)說,中國監獄1984年盈利40400萬美元,但1994年虧損1800萬美元。強迫勞動包括許多從來沒有被定罪的人,也包括政治和宗教異議人士。

文章中說,司法部2000年發表一本書提到,許多監獄債臺高築,有些監獄已經處於破產的邊緣。監獄為了降低成本,強迫囚犯長時間工作。有些監獄開拓海外市場,包括東南亞、歐洲和美國。

據了解,大陸市場經濟時代,監獄企業被迫獨立核算,自找市場。

今年網路消息驚爆,被稱為”死亡工廠”的波蘭奧斯維辛集中營囚犯來自歐美、亞洲等30多個國家,其中還關押過中國囚犯。

新唐人記者 唐梅 王明宇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