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瞥美韓聯合軍演的武器裝備

【新唐人2010年8月14日訊】新聞週刊(230)

針對今年三月底的「天安艦」事件,美韓兩國為了警告朝鮮停止其挑釁行為,在最近10週,連續進行聯合軍事演習。其中以7月25號開始的,代號為「不屈的意志」(Invincible Spirit)的第二次演習,裝備最豪華,從核動力航空母艦,猛禽、大黃蜂、超級大黃蜂戰鬥機到各種裝備精良的驅逐艦,堪稱是兩國近34年來規模最大的演習。

當一陣陣轟鳴聲攪動了韓國釜山港的寧靜,數艘艦艇傾巢而出,駛向不遠處的日本海。美軍“喬治.華盛頓”號核動力航空母艦開足馬力,海面上頓時波濤洶湧,浪花翻騰。這一刻,美韓聯合海上軍事演習,正式上演。

這次讓全球關注的不僅僅是美韓兩軍的戰略和戰術,更有讓人耳目一新的「超級」裝備。

來自美軍第七艦隊的喬治.華盛頓號核動力航空母艦,是美國尼米茲級核動力航母的六號艦,也是當今世界上最大的武力載臺之一。它全長333米,寬76.8米,配備的2座A4W核反應爐,為航母提供著強勁的動力,最高航速可以達到35節。另外航母裝備有2座麻雀飛彈發射器,2座21單元RIM-116滾體飛彈和3座方陣近防系統。艦上可搭載90架固定翼戰鬥機和直升機,以及3200名官兵,是一艘戰鬥力超強的航空母艦。

喬治•華盛頓號的威力,還來自艦載的三款最先進的戰鬥機。其中最令人矚目的是首次進入韓國領空參與演習的F-22“猛禽”戰鬥機,它是新一代的重型隱形戰鬥機,具備超音速巡航能力、超視距作戰性能、高機動性、對雷達和紅外線匿蹤等特點。據估計,F-22的作戰能力是現役F-15的2到4倍。猛禽戰鬥機還配備了主動相位陣列雷達、AIM-9紅外線影像、機砲、對地飛彈、中程空對空飛彈等先進武器,最大航程達3219公里,可以輕易取得並保持戰區的制空權。

另外,F -18E/F「超級大黃蜂」和F -18A/C「大黃蜂」戰鬥機的能力,也都不能讓人小看。

「大黃蜂」戰鬥機是美國海軍專門為航空母艦開發的雙垂直尾翼、全天候多功能艦載機,這款飛機能在戰鬥機和攻擊機兩種角色中輕鬆切換,所以有「搖擺戰機」(Swing Fighter)的諢名。它的作戰半徑達537公里,用來執行對空和對地攻擊的雙重任務。

值得注意的是「超級大黃蜂」並不是「大黃蜂」的升級版,而是一種全新開發的戰機。它在設計之初就特別融入了匿蹤的概念,它的正面雷達反射截面積只有0.1平方米,可以壓縮敵人雷達的偵測距離,這樣即使被鎖定目標也能輕易逃脫。同時,超級大黃蜂增加了武器的掛載點,還可以外掛多達五個副油箱,這些特殊的設計,大大擴大了戰鬥機的作戰半徑,還能讓它來執行簡易的空中加油任務。超級大黃蜂是公認的戰鬥能力超強的戰機。

喬治•華盛頓號航母很勇猛,它的兩艘護衛艦也相當厲害,宙斯盾驅逐艦「麥克.坎貝爾」號和「約翰.馬侃」號,艦長約150米,航速約30節,艦載2架海鷹型反潛直升機,配備著標準的防空導彈、戰斧巡航導彈、反潛導彈等先進武器,導彈射程都在1300公里以上,所以,可能稱它們是喬治•華盛頓號最稱職的左膀右臂。

美韓聯合軍事演習,既是兩軍實力的展示,更是讓全球兵器愛好者一飽眼福的絕佳機會。緊接著在8月16號開始的『乙支自由衛士』聯合軍演,雙方將會部署新一輪戰術,屆時又將會是一場精美的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