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甘肅泥石流為地震的次生災害

【新唐人2010年8月14日訊】甘肅泥石流災害造成人員重大傷亡引起關注,中國地球科學學者楊學祥認為,中國今年發生的地質災害,多數為泥石流和滑坡,都與前年的汶川地震有關,呼籲政府在強震後的暴雨期必須建立預警機制,並教育老百姓防災常識,以減少生命的犧牲。

中國吉林大學地球探測科學與技術學院退休教授楊學祥認為,強震之後地表山坡和岩石結構受到影響,山體破裂鬆動,暴雨出現,很容易出現泥石流和滑坡等災害。呼籲政府建立預警機制,減少生命的犧牲。

楊學祥:“我們城市的管理者,只注意GDP,表面上的繁華,不注意災害預防。舟曲就屬於泥流災害的重災區,當地一些領導必須做好預防措施,我們國家的災害防災教育一點都沒有,好多的一些基本的生存常識沒有得到,這是我們的教育缺陷。”

楊學祥還提到,城市不能無限制的發展,舟曲泥石流災害,就是一個血的教訓。

楊學祥:“舟曲這個地方,第二次泥石流又發生了,根本就躲避不了,城市不能無限擴張,你必須看到自然的承載量,防災本身也是在保存著物質價值和物質財富,也保存著生產力,一次災你所有的成果都報銷。”

中共國土資源部今年7月發佈,上半年中國發生地質災害19522起,較去年增加17658起,增幅為947.3%,專家稱很多地質災害發生在四川,可以說是汶川地震的次生災害。

新唐人記者熊斌、特約記者王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