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學生文化交流 拓展學子國際視野

【新唐人2010年8月16日訊】社區廣角鏡 2010-08-14

台中市漢口國中和日本沖繩縣宮古島市下地中學校進行學生文化交流活動已有12年歷史了,經由學生寄宿家庭方式互訪,實際體驗當地的民情風俗,語言文化及不同的校園生活。希望透過這樣的過程,增進學生的人際關係及國際觀。

日本學生對新環境感到很新鮮,完全忘了旅途的疲憊

日本學生 前川賢一:「與宮古島相比,比想像的更有大都市的感覺,令我吃驚。」

「對台灣特有的文化想有更深的了解。」

同樣的,上個月到日本訪問的陳同學對宮古島上人民的熱情印象特別深刻台中市學生 陳同學:「雖然說在學校老師也講過說他們會很熱情,可是到那邊身歷其境的話,哇真的超厲害的,就是大家都很歡迎我們。」

陳同學對於日本學生的禮儀表現也有相當大的觸動

台中市學生 陳同學:「在他們寄宿家庭,吃飯啊、出去吃餐廳,或者是去見他們的阿公、阿嬤,會發現他們的禮儀都會很尊敬。」

校方及家長對於這樣的文化交流形式都給於高度的肯定與期許

日本校長 與那城 高治:「首先是文化的交流,包括學生、老師還有家長們,PTA(家長學校聯誼會)都包括在內的文化交流。當然還是以學生為中心的交流,在國際化的環境下,培養學生的國際化觀點。」

漢口國中校長 黃紀生:「第一個方面就是他們可以開拓國際的視野,第二個方面是能夠經由這樣的活動認識了不同國家的好朋友,那第三也能夠把我們台灣的特色以及我們中華文化的特色也能夠推廣讓不同國家的好朋友知道。」

家長陳太太表示,小孩子經過這次的交流經驗之後,很多想法都會改變,她覺得收穫很多。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潘嘉琳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