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泥石流「覆舟曲」媒體指人禍

【新唐人2010年8月17日訊】15號,中國哀悼甘肅泥石流災難,全國降半旗、停止公共娛樂一天。同一天,《財經》雜誌以「覆舟曲」的標題,公開指出:這是一場人禍。據報告,專家早在2006年已經提出當地山體不穩定警告,但當局至今仍不予重視。

《蘋果日報》16號報導,以敢言著稱的《財經》雜誌,在探討舟曲泥石流成因的報導中指出,舟曲本身是一個「脆弱的山城」,當縣城建在一個 U形的山谷之中,山多平地少,這樣地形本身已有利水流彙集,為山泥提供流動的動力,當地泥石流的頻密程度在甘肅、全國都屬罕見,1989年和1992年曾經兩度發生大規模泥石流。

去年在舟曲考察的英國拉夫堡大學岩土專家湯姆•戴克斯,稍早接受新唐人採訪也指出,舟曲本身是建造在一個古老、扇形結構的地質上,大片的水流一旦衝到這個扇形地域,會造成不可估量的破壞力。

湯姆•戴克斯:「在歐洲的西北部,我們也有一些丘陵和山脈,但是在甘肅南部地區,出現問題的規模是如此的巨大,印象就很深刻,讓我們當時感到要如何穩定(這些山體)的問題,和如何指出當地山體不穩定的問題的重要。」

湯姆•戴克斯表示,去年11月他接受蘭州大學邀請,就是針對蘭州地區以及甘肅南部其他地區滑坡的穩定性,所進行的研究。而據英國《電訊報》最近報導,蘭州大學2006年的專家報告中已經警告,由於舟曲大量森林的砍伐,加上採礦和農業,造成土壤侵蝕,這些都會造成不穩定的山坡。

《財經》雜誌說,當地政府不但沒有好好保護水土,在過去幾十年不斷砍伐林木,在1998年當局禁伐之前,95%財政收入來自林業,森林覆蓋率只剩下兩成,而這次爆發泥石流的三眼峪溝,更是上世紀80年代破壞最嚴重的地區。

報導還分析說,在禁止伐林後,舟曲當局又大力發展水電站和礦產,平均每10公里就有一座水電站,當地開發水利、採礦,不但令森林無法復原,而且令水土繼續流失。

可是,當局卻在這個生態已被破壞、早被認為不適合居住的區域中,選擇狹小平地興建縣城,當地的人口從1959年不到一萬人,增加到現在的五萬人,人口密度比省會蘭州更高。人口不斷增加,各種建築無規劃地興建,並且陸續移往有泥石流危險的區域,當中包括死傷慘重、原有2,000多人口的月圓村。

對於《財經》雜誌「覆舟曲」的標題,《蘋果日報》指出,網民感到「寓意深刻」,題目更有「水可覆舟」和表達民怨的意思。

網民還表示,封面沒有改用黑白印刷,是要說明「兩千死者罹難是帶血的」。

新唐人記者周平、吳慧真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