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曲將有暴雨 可能再發泥石流

【新唐人2010年8月17日訊】根據中國官方統計,截至8月16日,甘肅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災害共造成1254人遇難、490人失蹤。另外,搶險救災指揮部還表示:近日舟曲還有暴雨,再發土石流的可能性大。

據舟曲搶險救災指揮部介紹,17到21號,舟曲及白龍江流域將出現大到暴雨,局部地區降雨將達到60到80毫米。甘肅省國土資源廳和省氣象局,聯合發佈了4級地質災害預警,表示舟曲縣再次發生地質災害的可能性大。

據了解,舟曲過去植被良好,森林覆蓋率高,然而據水利專家王維洛介紹,中共政府把森林的定義進行了修改,從原來的鬱閉度0.4降到0.2,然後50多年來不斷砍伐森林,輸出木材,雖然也進行人工植樹,但效果並不好。

水利專家王維洛:「這些(人工植樹)森林它是沒有任何生態環境的防預功能的,如果這個地區還是像當時那樣,有這麼多森林覆蓋的話,90毫米的降雨,哪怕是暴雨它也不會引起泥石流。」

因為當雨水落下來後,首先是打在樹葉上,然後再滑落地面,無形中減小了雨水的沖刷力度。

水利專家王維洛:「等到樹葉吸滿水後,然後再慢慢的滲到地面的土壤裡頭去,然後再往下滲透,不可能形成泥石流,也不可能形成滑波,而且樹根又把鬆散的土壤直接的穩固在這個地層上,所以它不可能發生這個。」

王維洛還指出,舟曲的問題不只是過度砍伐森林,不當的採礦、無限制的興建水電站以及過度的城市發展,也都是引發泥石流災難的原因。

新唐人記者夏雲飛、王馨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