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國人對吸煙危害認識不足

【新唐人2010年8月19日訊】17號,世界衛生組織、中國以及美國的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在深圳聯合發佈了首次“全球成人煙草調查•中國部分”的調查結果。結果表明:中國吸煙者總數多達3億1百萬。反吸煙宣傳活動並沒有對公眾產生影響,近八成中國人對吸煙危害認識不足。

調查結果顯示,中國男子有一半以上吸煙,15歲及以上人群現在吸煙率為28.1%,由於煙民眾多,使得72.4%的非吸煙者也暴露於二手煙,受到健康危害。

與這些數據形成鮮明對比的是,只有16%的煙民希望將來戒煙,認為吸煙能夠增加肺癌、中風和心肌梗塞的風險的成年人只有不到四分之一。

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煙草生產國和消費國,但為甚麼中國人對於吸煙危害的認識如此不足呢?

這次調查結果顯示,中國的煙盒健康警示起不到警示作用。美國、加拿大和香港的香煙外包裝,用圖片和文字標示吸煙危害健康的警示,覆蓋煙盒正反面30%以上面積 。而中共政府雖然在2005年就正式批准加入了世界《煙草控制框架公約》,應當遵從同樣的規定,但實際上中國香煙的健康警示,只佔煙盒總面積的10%。不過,出口到國外的中華煙,包裝就採用整版的健康警示,內容包括腐爛咽喉、牙齒等,但在國內銷售的卻只有“吸煙有害健康”字樣。

這次調查顯示,煙草廣告在中國普遍存在,從中央到地方政府不僅沒有廣泛禁止煙草廣告,煙草公司甚至還可以打出公益廣告,美化公司的公眾形象,吸引青少年。去年地震後,四川災區建立了一所“四川煙草希望小學”,不僅屋頂上有明顯的“中國煙草”的標識,樓下的一塊石板上還寫著“立志奉獻社會,煙草助你成才”。

事實上,更讓中共各級政府難以啓齒下禁令的原因,就是煙草行業的稅收了。目前,煙草行業佔各地財政收入的近10%,2005年,煙草全行業的工商稅利達到2400億,已成為國內稅收支柱。BBC報導,去年中國中部的一個縣政府要求政府僱員每年至少吸23,000盒香煙以促進稅收,吸煙不夠的僱員會受到懲罰。後來這項命令由於引起輿論大嘩而被收回。

據全國疾病監測系統報告,近年來,中國肺癌的死亡率每年以4.5%的速度上升,肺癌患者95%以上有10到20年的抽煙史。到2025年,預計中國每年死於吸煙的人數將增長一倍以上。對吸煙危害警告不足還導致了醫療成本和社會成本的增加,遠遠超過了煙草稅能帶來的利潤。

新唐人記者尚燕、孫寧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