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災難十倍增長 多少舟曲潛伏

【新唐人2010年8月19日訊】中外媒體最近相繼指出,中國甘肅舟曲泥石流災害是多重人禍的結果。而在舟曲泥石流災難發生後才幾天,甘肅四川雲南等地多個地區頻發山洪和泥石流,據報導,2010年上半年中國發生的地質災害數量是2009年同期的十倍,那麼到底還有多少潛伏的舟曲呢?

舟曲縣縣長在2008年8月對《深圳特區報》記者說,「我們舟曲過去爲國家貢獻了上百億立方的木材,爲經濟發展做出了巨大貢獻」。

在1998年國家禁止砍伐前,舟曲政府95%的縣財政收入來自林業。 每年的砍伐量最多達25萬立方米。而且在10年間審批了55座水電站,拱壩河幾乎每隔10公里就有一座,水電替代林業成爲舟曲的經濟支柱時,舟曲副縣長楊學鋒說:「爭取在2012年稅收過億。」

舟曲縣纍計採伐森林189.75萬畝,水土流失預測量達74.9萬噸,為了獲取經濟效益,以掠奪資源,破壞環境來發展的舟曲,是全中國眾多追求GDP的地方政府的縮影。

中國地質環境監測院地質災害調查監測室主任周平根博士對媒體表示, 近年來遍地開花的修建水電站、高速公路、鐵路,或切坡建樓,都誘發了一定程度的地質災害。有數據顯示,地質災害中人爲活動造成的因素佔50%以上 。

據中國官方統計,2010年上半年,共發生地質災害19552起,地質災害發生的數量是2009年同期的10倍。

在舟曲泥石流發生後3天,77公里外的隴南市8個縣區暴發泥石流、山體滑坡等地質災害,超過25人遇難,19人失蹤,全市上萬人緊急轉移安置。最近幾天,相繼發生泥石流災害的還有四川、雲南的多個城市,數百萬人受災。

據《南方週末》報導,截至2009年全國共發現地質災害隱患點20萬處,其中,特大型和大型地質災害隱患點1.6萬處,威脅人口700萬,威脅財産840億元。這種隱患點重點分佈於雲南、貴州、四川、重慶、甘肅、陝西、湖南、湖北等山多坡陡的省份。

周平根博士指出, 舟曲當地無計劃的瘋狂伐木持續了近半個世紀,生態環境被超限度破壞,而等到地方政府想植樹造林鞏固水土時,才發現山高坡陡,土地貧瘠,想種也種不活,已經令甘南地區的生態積重難返。

華南農業大學農學院生態學系主任章家恩教授對媒體表示,如果人們不回歸對自然的敬畏和愛護,學術報告、生態規劃講得再好,也只能是紙上談兵.

目前整個甘南、隴南地區,以及中國多個地區像舟曲一樣地質和生態惡劣的泥石流溝比比皆是。那麽,下一個舟曲會是哪裏呢? 政府到底能為減少人禍做些甚麼呢?

新唐人記者寧修、朱娣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