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論壇】美國開始調整對華戰略

【新唐人2010年8月19日訊】【禁聞論壇】美國開始調整對華戰略

安妮:您好!觀眾朋友,歡迎收看禁聞論壇。在上一次節目的節目中我們談到中美關係日趨惡化,兩國正在各自舉行大規模軍事演習,大有開戰之架勢。

伍凡先生,您認為是什么原因促使中美兩國關係惡化呢?

伍凡:1979年元旦,北京和華盛頓建交,至今己有32年了,在這期間中美兩國關係有溫和階段,也有激烈衝突階段,如1989年六四大屠殺之後一段時期,如北京駐南斯拉夫大使館被炸事件,以及在海南島南部海域上空中美軍機相撞事件等等,都在一段時期後,中美緊張關係緩和下來,並沒有為這些事件而舉行大規模軍事演習。而現在中美關係惡化的趨勢是在升級,而不是降級。這就要從更廣泛的領域,和更深層次來分析中美關係,也要分析美國的對華政策。

安妮:8月11日,英國《金融時報》刊登了的一篇文章,題目是“美國必須調整對華戰略”。作者是芝加哥全球事務委員會研究常務董事託馬斯•懷特。他建議美國應該改變對華政策。

伍凡:託馬斯•懷特是站在全球戰略的角度觀察中美關係的。現實的國際次序是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建立的,過去70年,美國一直希望領導和發展一個開放、民主的國際秩序。美國主導創立聯合國,世界金融體系,石油能源體系,後又創建了世界貿易體系,建立了WTO世貿組織。並且,冷戰期間,美國在西方推進多邊主義,而與前蘇聯展開了曠日持久的冷戰。1991年以來,美國鼓勵全球化和民主化的發展,第三波民主化浪潮把許多專制獨裁國家帶進了民主社會。專制獨裁的紅色帝國蘇聯轉變為民主俄羅斯了,但邪惡中共政權不但沒有向民主化轉變,反而更霸權了。

安妮:中美建交32年了,美國一直試圖把中共政權引入和平自由的國際社會,促使中國進入民主化軌道,但現在看來這反而幫助中共政權加速成為一個擁有巨額外匯存底的霸權國家了, 這是美國始料未及的。

伍凡:是啊!就從這個角度來分析,美國的對華政策就應該調整和改變了。託馬斯•懷特認為,中國在變得更為富有之際,絲毫沒有顯示出任何民主化跡象。如今,美國政策制定者面臨的突出問題是,在一系列重大地緣政治變化的背景下,如何保護美國領導的國際秩序。對新興國家(特別是中國)的接納,能否不損及國際秩序的核心原則?在美國相對實力衰落的時候,它是應該準備在國外多做一點還是少做一點呢?奥巴馬政府最初認為,最佳策略是拉攏中國加入這一秩序,因為他們相信,中國與美國有著共同的核心利益。尤其是全球金融風暴和國際貿易衰退的時期,中美兩國應全力合作共渡時艱,所以在人權、西藏和台灣軍售等政策很低調,給足中共面子,但中共高層判斷錯誤,以為美國國勢走下陂,是美國有求於中共政權,而中共又高估了自己的力量,想利用金融危機來壓倒美國。所以在“天安號” 事件、防止伊朗核武,及防止全球暖化問題,中共是不合作與刁難。這才使美國奥巴馬政權頭腦終於清醒。拉攏中國加入民主社會,溶入國際秩序的政策巳走到了盡頭,無法續續走下去了,不得不改變對華政策。

安妮:美國改變對華政策是從哪裏開始的呢?

伍凡:在美國國務院東亞暨太平洋事務局的推動下,美國的亞洲政策首先發生了變化。2010年,美國加深了與亞洲其他國家的關係,包括越南、印尼和韓國。除了在黃海舉行美韓聯合軍事演習之外,美國介入南中國海領海的爭端,明顯的支持東盟國家對抗中國。更為明顯的是加強了美國與越南的軍事關係,在南中國海舉行美越聯合軍事演習,給中國施加壓力。美國為了保護國際社會秩序,美國需要建立新的地緣政治合作和聯盟,印尼和印度將是合作者。並且,美國必須尋求歐洲的支持。對於願意承擔更大責任解決共同問題國家,包括韓國、越南和土耳其,美國應賦予更大的影響力,同時向那些不願這樣做的國家施加壓力。總之,美國將主導組建“亞洲版北約” 來遏制和圍堵中共,走圍堵前蘇聯的成功之路。

安妮:謝謝伍凡先生。觀眾朋友,今天的禁聞論壇節目就到這裡,我們下次節目再會。

伍凡: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