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渡開採使用 呼倫貝爾草原沙漠化

【新唐人2010年8月19日訊】被稱為「中國最美的草原」——呼倫貝爾大草原,近年來豐富的煤礦資源被大量開採,造成地下水減少,當地化工廠的污染和過度的放牧也是破壞草原的原因,導致沙漠化日益嚴重,專家預言未來將出現「呼倫貝爾沙漠」。

據報導,去年內蒙古產煤6.37億噸,取代山西省30年來“煤老大”的地位。

當地居民 孫先生介紹,呼倫貝爾草原受到煤礦開採和化工廠的污染以及過度放牧的破壞,往日美景不再。

孫先生:「都是大煤礦,露天的,都用機械來挖掘,地下水下降,這幾年養羊的很多,草原基本都廢了,10年前嘛,草都到我膝蓋那個地方,現在草能到我腳踝就不錯了。」

專家指出,呼倫貝爾草原以每年2%的速度退化,未來可能會變成「呼倫貝爾沙漠」。當地居民還反映,這幾年全國缺煤,開發得特別厲害,利益集團賺錢了,環境卻犧牲了。

金先生:「煤加工、化工廠排放那些廢氣,附近草發黑的,影響最大就是地下水位下降,河有的時候就乾了,近幾年水出現斷流了。」

李女士:「這兩年的工業發展污染是很嚴重的,草原退化、沙漠化啊很嚴重的。」

據內蒙古國土資源廳發佈,內蒙古煤儲量超過7000億噸,是山西省儲量的兩倍多,居中國第一位。

新唐人記者熊斌、特約記者楊正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