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國企新聞報導“慎用詞”被曝光

【新唐人2010年8月20日訊】最近,一份《中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新聞報導和公文稿件慎用辭彙表》在網上流傳,圍觀點評的網友眾多,有人直接指出,這是中共壟斷行業的傲慢和對新聞的軟暴力。

這份《慎用辭彙表》,全文共3000多字,內容對關於中石油的媒體新聞報導中,慎用的辭彙和應用的辭彙一一做了規定,涉及辭彙上百個。

《辭彙表》的引語中寫道,制定此《辭彙表》是供新聞發佈之用,是為了“正確引導輿論”。

《辭彙表》的詳細程度令人吃驚,如《辭彙表》中規定:報導集團公司經營業績時,不使用“壟斷”、“暴利”等辭彙﹔ 報導薪酬時,慎用“高薪”、“灰色收入”等辭彙﹔報導資本市場表現時,不使用“圈錢”、“套現”、“斂財”等辭彙。

據中共官方媒體報導,中石油負責人已經證實了這份文件的真實性。

由於這些“慎用詞”恰恰是中國人盡皆知的事實,所以網友跟帖說: “此地無銀三百兩”、“掩耳盜鈴!睜眼說瞎話!”、“這絕不是“八股文”,而是集體造假、集體欺騙!”

上海《新民網》發表評論說:壟斷行業的行為越來越放肆,說法也越來越囂張,中石油禁用"壟斷"一詞,表明他們根本就沒把民意放在眼裏。

評論還認為:在企業與媒體的博弈中,中石油比起紫金礦業“封口門”、凱恩集團“通緝門”、霸王員工圍攻報社,以及聖元奶粉的“早熟門”等,還要強蠻,而且拒不認錯的態度更加嚴重。那些企業只是通過財力或連結權力等強勢資源,讓媒體噤聲,讓輿論轉向。而中石油則是一「表」在手,也就是想藉一張「辭彙表」,就想讓負面輿論消弭於無形中。

也有網友諷刺說,作為中共國有壟斷企業的中石油,操控新聞、鉗制輿論的手法深得“真理部”(也就是中共中宣部)的真傳,所謂“正確引導輿論”,就是掩蓋真相,侮辱民眾的智商。

新唐人記者周玉林、王明宇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