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市禁用不可自然分解塑料袋

【新唐人2010年8月21日訊】為了因應全球環保趨勢,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市立法禁止使用不能自然分解的塑料袋,並且商家必須向消費者收取購買塑料袋的費用,違反法令的商家將遭到拘禁36小時,或者處以9萬元罰款。

近年來,禁用塑料袋已經成了全球的熱門環保趨勢。過去,由於塑料袋不能自然分解,燃燒焚化又會產生有毒廢氣,從而衍生大量的問題。業界因此推出可以自然分解的塑料袋。

墨西哥市也在一年前開始制訂相關法律,並在日前正式通過實施,規定在聯邦區(Federal District)內的商家只能使用可以自然分解的塑料袋。同時,商家也必須對消費者收取塑料袋的費用。希望藉此強化當地900萬人口重視環保。

如果商家沒有對顧客收取塑料袋費用,或違法使用不可自然分解的塑料袋,將可能遭到監禁36小時,或處以9萬元的罰金。

墨西哥綠色組織發言人納瓦荷(Cecilia Navarro)表示,這項禁令只是環保行動的第一步。

納瓦荷說:“下一個行動目標是商品的包裝中心,因為問題不是只在使用塑料袋本身,而是包裝商品的時候往往同時使用聚苯乙烯與兩、三種以上的不同塑料,這種包裝對環境的影響問題就更大。"

墨西哥塑料工業協會會長馬丁尼茲(Eduardo Martinez)認為,使用布料作成的袋子,可同時具有當塑料袋與垃圾袋的功能。

馬丁尼茲說:“商店買回來的東西,可以用環保袋裝著帶回家,環保袋也可以用來裝家裏的垃圾,送到垃圾場掩埋。”

目前全球許多地區也都禁用不可自然分解的塑料袋,以愛爾蘭為例,自從推行這項法令之後,據官方表示已經減少九成的塑料袋使用量。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