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冰川加速消融 生態日趨惡化

【新唐人2010年8月22日訊】全球氣溫暖化,中國冰川正加速消融,祁連山最大冰川40年來退縮300米,長江源頭崑崙山的玉珠峰冰川平均每年退縮43米,專家指出冰川消融,草場退化,海平面上升,人類將面臨一場大災難。

來自中科院的數據顯示,40年來中國已消失的冰川面積達3000多平方公里,許多冰川的融化速度更為驚人,如在氣候更加濕潤的長江源頭,崑崙山的玉珠峰冰川就創造了平均每年退縮43米的記錄。

中國科學院所屬祁連山冰川與生態環境觀測研究站站長秦翔告訴記者,夢柯冰川是祁連山最大的冰川,從1958年以來冰川末端後退了300多米。

秦翔:「氣候變暖以後,冰川比以前退縮的更快,夢柯冰川從94年到05年起碼每年退縮了8米左右。」

祁連山冰川的融水滋養河西走廊的綠洲,但全球溫度上升,濫牧、濫伐、採礦、水電站增多更加劇了祁連山生態的惡化,秦翔表示,監測顯示祁連山草場正在退化。

秦翔:「國家剛開始的時候,對這種生態也都不重視,祁連山生態在惡化,目前要採取措施,當然肯定馬上會見到效果,他反應比較慢,等你發現以後就來不及了。」

世界冰川監測服務機構(WGMS)預測,數十年後全球絕大多數冰川將不復存在。隨之而來的將是河流枯竭,草場沙化,海平面上升,一場全人類的災難將到來。

新唐人記者熊斌 特約記者吳家齊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