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山海對話 蘭博館看見宜蘭之美

【新唐人2010年8月22日訊】歷經18年的規劃和施工,蘭陽博物館終於開幕,6月底開放後到10月中旬,民眾可以

免費參觀。展出的內容豐富,呈現蘭陽平原各種文化。

蘭陽博物館,坐落於原頭城烏石港的遺址,由台灣的本土知名建築師姚仁喜所建造。這個奇特的三角錐狀建築物,與龜山島遙遙相望,博物館裡,滿滿的玻璃,優質採光,反映天色變化。

博物館助理研究員-林正芳:一方面有節能效果,另一方面也有那個借景的效果。把周遭環境把它借境博物館的展示裡面,讓博物館的視野可以無限的延伸。

蘭博館內有『山之層』、『海之層』、『平原層』、『宜蘭的誕生』及時光廊『宜蘭的故事』等五個展區,呈現宜蘭如何利用資源豐盛的高山森林、運用生生不息的豐沛海洋資源,讓民眾在參觀之後,也能對蘭陽平原的開發過程有更深層的認識。

民眾:可以很深入的了解,宜蘭蘭陽平原的發展哪,還有一些歷史的文化,還有當地居民的一些生活狀況。

宜蘭縣政府耗費18年,打造屬於宜蘭人自己的博物館,同時以在地傳統工藝家與設計師,所共同創作的生活美學作品,讓所有參觀者都能深印最美好的回憶。

新唐人亞太電視 範姜復隆 吳樹枝 宜蘭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