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中元祭 煙火綻放花車爭艷

【新唐人亞太台2010年8月24日訊】今天是中元節,帶您來看看基隆中元祭的熱鬧情況。基隆中元祭到今年已經有156年的歷史,星期一,基隆市15個宗親會,與各界共同提供了32輛花車,在基隆市區遊行,為基隆中元祭揭開精采的序幕。

五光十色的花車紛紛出場,其中有一台花車特別的不一樣,竟然是由全副古裝的百人樂團,帶領出場。

天國樂團:「我們這次是第四次參加中元節的踩街活動,基於肯定中元節要帶給人們的那種敬天、重德的理念。」

璀璨的煙火點亮星空,也照亮了傳承一百五十六年不曾中斷的雞籠中元祭慶典。

基隆文化局局長:「基隆中元祭一般都稱為鬼節,我們也希望在這個節慶裡面,除了敬畏鬼神也能讓我們知道族群融合的重要性,每一年十五個姓輪流辦理,意思也希望說,大家能夠讓他的團隊,大家相互結合。」

基隆中元祭,起緣於咸豐元年八月的漳泉械鬥,雙方死傷眾多;後來以字姓輪流舉辦中元超渡,以血緣代替地域觀念,以賽陣頭代替械鬥。時至今日,從前的械鬥當然已經不再,留下熱鬧的宗教懷古慶典。

民眾:「蠻特別的是,在這一天他會把每條街都封起來,讓大家在馬路上自由的行走,我覺得還蠻棒的。」

民眾:「有助於發揚地方的文化,年輕一代也會回來參加這個祭典,」

新唐人亞太電視 茅志剛 廖淑美 張媛婷 基隆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