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尼拉劫持事件倖存者開始返港

【新唐人2010年8月25日訊】在菲律賓首都馬尼拉人質劫持事件中的倖存者星期二(8月24日)開始離開馬尼拉返回香港,星期三(25日)會有大約80人包括遇難者家屬返回香港。

一對老年夫婦是首先離開馬尼拉的倖存者,他們在劫持事件中沒有受傷。

馬尼拉菲律賓華人社區志願者為倖存者和遇難者家屬提供幫助,社工泰瑞沙說:“他們問我這個事件是否是針對中國人的,我說不是,沒有人知道有中國人在那輛車裡,我說原諒我們,政府將盡力提供幫助。”

紅十字會志願者也晝夜為倖存者提供醫療幫助和治療精神創傷,菲律賓紅十字會秘書長格文德林說逃離汽車的菲律賓司機精神受到了刺激,他說:“他在喊裡面每個人都死了,他的精神真的受到了創傷,整個過程,他都在警察局看著汽車,甚至事件結束以後,他還看著汽車,不吃,也不說話。”.

在劫持事件中有八人喪生,劫匪被警方打死,倖存的人質也有不同程度的受傷,從手腕骨折到頭部受傷,其中一人情況危急。

菲律賓總統阿基諾三世承諾將對有關事件進行徹底的調查。不過阿基諾總統為菲律賓警察的行動也作出辯護。

在此事件中廣受批評的菲律賓警方星期二表示,認為他們對劫持事件的處理程序沒有問題,但是承認在具體手法上存在過失。

有批評認為警方放任劫持者挾持人質長達近11小時的做法是錯誤的,但馬尼拉警察總監表示警方一直以為劫匪曾擔任菲律賓警務處前高級督察的孟多薩(Rolando Mendoza)仍有理智心態,因此希望通過談判解決問題。他承認警方在具體戰術上可能有過失,並說將針對具體問題展開調查。

55歲的孟多薩曾在菲律賓警務部門服役近30年,但因勒索等指稱被免職,他劫持人質的目的就是希望強迫警方讓他官復原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