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搶佔宣傳制高點 滲透藏區文化

【新唐人2010年8月25日訊】最近,中共教育部強調要加大對各地民族教育的支持力度,而最近主管宣傳的官員也要求把《人民日報》藏文版報紙,擴大發行到包括寺廟在內的藏區所有角落,宣稱要搶佔宣傳輿論制高點。學者指出,中共做這些都是出於政治的考量,企圖對藏區進行文化滲透。

中共教育部8月19號召開“民族教育專題規劃綱要編製工作座談會”,提出,要加大對少數民族的對口支援,推行雙語教育等。

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目前旅居美國紐約,家鄉在甘南藏族自治州的扎西頓珠認為,對於少數民族來說,如何能夠保證本民族文化傳統在教育中得以承傳下去,是少數民族最關心的問題。

他說:“問題是現在我們比較關注的一點就是教學的實質內容。因為這涉及到我們自己文化的一個傳承問題。但是我們實際上沒有這方面的權利,沒有發言權。而且這是一個很敏感的東西。”

扎西頓珠表示,藏族學生在藏族班就學之後,變成了會說藏語的漢族人。

原北京首都師範大學孫延軍教授則認爲,中共加強對少數民族的教育投入,更多的是出於政治上的考量。中共希望從青少年一代入手,通過這種教育方式把民族的這種價值觀牢牢控制了,這樣就能夠與之相配合、相適應。

另外值得關注的是,中共的喉舌《人民日報》藏文版創辦一週年的同時,中共中宣部部長劉雲山要求,努力擴大《人民日報》藏文版的發行覆蓋,要進機關、進社區、進學校、進企業、進村鎮、進寺廟,覆蓋到藏區的各個角落。

《人民日報》藏文版是2009年8月1號開辦的,對開四版,向西藏和四川,雲南、青海和甘肅等省份的藏族聚居區村基層黨支部和中小學等,免費贈送閱讀。

讀過《人民日報》英文版和中文版的國際西藏運動高級研究員卡多斯,他用中文“胡說八道”來形容這份報紙的內容。他認為,《人民日報》覆蓋寺廟,這是中共對西藏僧侶進行政治洗腦的一個重要手段。

西藏有1700多家寺廟等宗教場所,有僧侶人員4萬6千多人。

印度西藏之友的秘書長坦真•讚杜爾在藏文版《人民日報》發行時說:“中共的宣傳機器一直在強化,一直嚴密控制著藏族民衆的思想。現在《人民日報》的宣傳方法更趨老練,以軟性方式進行。”

新唐人記者王子琦、蕭宇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