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打壓港媒 港民憂23條立法

【新唐人2010年8月26日訊】中聯辦宣傳文體部部長郝鐵川最近在公開演講中,大談傳媒和記者角色與職能的認知,認爲傳媒負有協助管治責任。郝鐵川的言論遭到香港《明報》強烈反駁,認為他的認知和做法和香港傳媒南轅北轍。郝鐵川的演說被香港民眾解讀,是為了第23條立法鋪路。

日前中聯辦宣傳文體部部長郝鐵川,向香港傳媒演講時表示,當社會秩序危機發生時,「協助政府執行應急措施,成為媒體的首要任務,監督政府則是第二任務。媒體在行使自己的各項權利時,要有所謙抑」。 這番言論引起許多香港民眾的不滿。

《明報》在評論文章中寫道:「以所謂危機時期限制傳媒和記者監察政府,在國際上不具普遍意義,而郝部長的認知,在內地已普遍執行,不過,從實踐看來,只是官員們以危機時期之名,行壓制採訪、掩飾施政失當之實。」四川當局壓制關於豆腐渣工程的報導,就是最好的說明。

22號下午,一批香港民眾來到中聯辦示威游行,抗議郝鐵川言論有訓示和恐嚇香港記者的嫌疑。示威人士表示,對這些言論無法忍受,特別是香港根據基本法享有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和國際人權公約所記載的各項公民權利和自由。

《自由亞洲電臺》報導,一名示威人士蔡淑芳表示,「如果他是一個試探,看我們香港有沒有人動,然後將來23條立法,都要因為國家安全為首要任務,我們會被剝奪很多權利和自由,守住香港這個橋頭堡很重要。」

香港23條立法問題再次引起了香港各界的關注。

而此刻正在北京召開的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參與會議的港區人大代表王敏剛表示,將在會議上重提《基本法》23條立法。

針對23條立法,香港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則持保留態度,他希望中央及特區政府考慮社會各界意見後才作決定。他說,香港剛通過政改,如果再啟動新一輪23條立法爭論,很可能會激發社會矛盾。

香港時事評論員李國成向《自由亞洲》表示,「中聯辦是北京在香港的代表機構,他們發表的一些講話,一定要得到上面授權。他們提出的一些觀點,用上面的話是吹風,吹一吹,看看社會環境如何。社會反應不是太強烈,就做下去。」

《明報》評論也寫著,所謂危機時期已經成為官員的護身符和擋箭牌,他們在大幕垂天之下,逃避監察。

新唐人記者李庭、吳慧真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