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西洋漁權爭議大 鯖魚戰爭成形

【新唐人2010年8月28日訊】位於北大西洋的法羅群島(Faroe Islands)與冰島(Iceland),近期為了捕撈鯖魚的漁權問題與英國、挪威、愛爾蘭等國發生利益衝突,一場“鯖魚戰爭”儼然一觸即發,引發國際社會關注。

由於夏季氣候影響,大西洋海水溫度升高,喜好低溫的鯖魚今年向大西洋海域更北邊遷移。因此,位於較北方的法羅群島(Faroe Islands)與冰島(Iceland)的漁民,近期擴大了捕撈鯖魚,引來與挪威、愛爾蘭與英國蘇格蘭地區的漁民發生利益上的衝突,各國漁民為了鯖魚的漁獲量分配而爭論不休。

其中以隸屬丹麥屬地的法羅群島引發爭議最大,法羅群島今年的鯖魚漁獲量比往年多出兩倍以上,達到85,000公噸。此外,冰島也片面提高自己的鯖魚捕撈量,從過去的每年2,000公噸暴增到今年的13萬公噸。

法羅群島與冰島的過度捕撈引發了其他國家抗議,但由於法羅群島是丹麥的自治區,並不列屬歐盟管轄範圍,也使得各國間的交涉談判難度加大。

歐盟方面也提出警告,今年各國的鯖魚捕撈量,比往年超出20%至40%,將可能破壞鯖魚的正常生態循環。

環境專家表示,受到氣候變遷與全球暖化影響,未來這種鯖魚北移的現象會更加普遍,國際間的漁權爭議可能會持續擴大。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