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老人機場記錄世界名人影像60餘載

【新唐人2010年8月29日訊】社區廣角鏡 2010-08-28

英國希斯羅機場正在舉辦一場特殊的攝影展,作品全部出自於78歲的丹尼斯‧斯通之手。64年來,斯通先生在希斯羅機場工作的同時,用鏡頭捕捉了世界各地名流途經希斯羅機場時的閃亮身影。

希斯羅機場是世界上最繁忙的機場之一,每天來往的乘客在此彙集又分散前往世界各地,人們很少會在這裏停下腳步來關註明星們的動態。而丹尼斯斯通恰恰在人們的不經意間記錄下了明星們的足跡。

丹尼斯斯通出生於二戰期間,他從14歲時開始便在希斯羅機場工作,至今已有64年,是至今機場工齡最長的員工。此次展覽是機場專門為他舉辦,以紀念和表彰他的攝影藝術對希斯羅機場的奉獻。

在談到他的拍攝過程,丹尼斯顯得興致盎然:“一旦這些人登記時,特別是做頭等艙的人,他們從登記處到飛機上有很長一段距離,我看著他們登記,然後他們從安檢處到海關,等他們做完這一切後。當他們走向機艙的時候,嘭~和進入機艙的人一樣,下飛機的人從機艙走到關也有一段距離,我就在那裏拍我的照片,他們很高興的前來告訴我他們的歌和電影他們大部分都非常喜歡拍照片。”

穿梭於機場的乘客們,也都對丹尼斯的作品讚不絕口:“在展覽裏面的每個明星都棒極了,我從未見過像丹尼斯這樣的攝影師,他能夠將電影明星和運動明星的身影在他們旅行的時候捕獲,真是太棒了。”

丹尼斯非常熱情地向我們展示了他攝影生涯中使用過的五部相機,從他16歲開始用的第一部老式相機到現在手中的現代化單反相機,多年來他就是用這些不斷更新換代的相機在來往的乘客中捕捉世界名人的精彩畫面。他記錄了照相技術的發展史。也無形中見證了航空業的變遷。

丹尼斯說:“在我剛剛開始拍攝名人的時候,那時的飛機非常狹小,只能容下60人,你知道麼60人。隨著不斷進步,後來變成了一百多人。變成了150人。飛機從開始的380架到現在的800架。這個變化還不是很大,最明顯的是工作人員變動,人們乘坐的飛機的改變,從前通常在這裏每個人都衣著光鮮亮麗,而現在人們並不那麼註重在機場的打扮了。但是不變的是那些來往的明星們依然擁有美麗的笑容。”

多年來丹尼斯斯通的作品經常刊登於英國各大報紙,早年他也曾上過BBC關於機場的系列專題節目,被稱為是機場拍攝明星照片的鼻祖。他的作品也被收集成冊,五千冊圖書在展覽期間將贈送給來往參觀的乘客們。

新唐人電視臺記者昕屹,孟若涵英國倫敦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