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北朝鮮第三代世襲變數多

【新唐人2010年8月29日訊】新聞週刊(232)

一. 焦點話題

1. 北朝鮮第三代世襲變數多

美國前總統卡特,8月25日突然訪問北朝鮮,並成功營救因非法入境而遭到北朝鮮當局判刑的美國人戈邁斯。不過就在卡特抵達平壤的第二天,8月26日,朝鮮領導人金正日,擕被視爲接班人的三子金正銀突然到訪中國大陸吉林省。在朝鮮半島局勢劍拔弩張的情況下,兩起事件引起了各方的關注和揣測。同時,關係到半島局勢的北朝鮮接班人問題再度浮出水面。那麽金家第三代世襲能否順利完成,恐怕還有很多變數。下面請看分析報導。

卡特剛到金家父子就開溜,引起了各方的猜測。南韓的北朝朝鮮問題專家楊武金教授認爲,兩件事並非巧合,他說金正日訪中,事先進行了周密的安排,他們利用卡特訪朝,保安嚴密的機會,金蟬脫殼,他認爲金氏父子訪中是爲了接班人的事。楊武金教授說:“金正日訪中是爲了在九月初,黨大會召開前解決接班人問題”

金正日08年中風以來,接班人的問題遲遲未定,其中必有隱情。金家能否三代世襲也成爲懸念。金正日曾先後有四個老婆,三個兒子。長子金正男爲第二任太太所生,可謂根紅苗正,而且深得金正日的妹妹、北朝鮮國防委員會的實權人物金敬姬的寵愛,中共也曾在他身上下了很大的賭注。但01年到02年金正男醜聞不斷,最後失寵,從接班人的競爭中被淘汰出局。而次子金正哲和三子金正銀爲第三任太太所生,但金正哲先天患有荷爾蒙失調症,使其半男半女,因此三子金正銀就成了金家三代世襲的唯一選擇。雖然2009年北朝鮮當局發動宣傳攻勢,把金正銀稱爲“首領”,但是他的正統性卻一直受到質疑。

本台評論員田源博士說:“他(金正日)就是萬般無奈才選擇培養這個孩子作爲他的接班人。那麽這個金正銀呢是出生於1983年,他的年齡其實並不是很大。金正哲和金正銀的母親叫高英姬,那麽這個女人其實是一個北朝鮮的旅日僑胞,也就是說她曾經在日本呆過一段時間,那麽象這種社會地位,在中國就象當時中共瘋狂的年代,類似于黑五類這樣的社會地位。”田園博士認爲這就是爲什麽金正日帶三子訪中去的是吉林,他們其實是到當年金日成就讀的學校朝拜,爲金正銀的接班尋找合法性。

本台評論員田源博士說:“這個學校在吉林省,現在的名字叫育文中學,那麽還要參觀一些所謂的金日成當年在中國搞革命,什麽反抗日本侵略的這個秘密的營地,還有他的一些遺址,這些我覺得才是金正日帶領他的三子金正銀訪華的真正目的。爲什麽呢?因爲金正日啊本身他就沒有什麽太多的合法性,那麽他當年就是金日成經過二十年的培養,把他培養成最高統帥,這已經是世襲了,明眼人一眼就能看出來這在搞什麽。那麽他現在要把金正銀扶上馬,就有一定的難度。所以他爲了給金正銀積累一些政治資本,他就來到了中國的吉林,參觀當年金日成留下的所有的遺跡,來給這個金正銀製造一些政治資本。”

金正銀是否可以獲得中共的認可,關系到他未來的地位是否穩固。據悉自北朝鮮在距中國邊境不到100公裏的地方進行核爆炸之後,中共對金正日早已失去信任,對其接班人是否能夠聽話沒有把握。據悉金正日此次曾密會胡錦濤,但中共官方一直守口如瓶。而北朝鮮的強硬派,朝鮮人民委員會常任委員長金永南在金正日中風後成爲主掌朝政的一把手,他與中共往來密切,今年還前往世博參觀。對於中共來說,朝鮮未來的領導人能否堅定地反美,將是十分的關鍵。金永南至今對金正銀的接班人問題從未表態,可能成爲朝鮮內部政治勢力對金正銀的接班形成的最大挑戰。另外金正日當政期間,北朝鮮經濟幾乎崩潰,這也成爲第三代世襲的障礙。9月份朝鮮勞動黨將召開大會,商討接班人問題。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楊曉玫綜合採訪報導。

2. 菲挾持慘案 中共無為港府軟弱遭抗議 (1)

主播:8月23日給香港人帶來難以抹去的創傷,一個香港旅行團在菲律賓馬尼拉的遭到搶手挾持,最終釀成八人死亡的慘劇。數以百萬計的港人通過電視直播目睹整個過程,對菲律賓當局既遲緩又混亂的救援和突擊行動,痛心疾首。及後港府的軟弱與中共政府的不作為,更增加了港人的憤怒。事情如何發展,我們一起看看。

連日來,數百萬港人陷於哀痛之中,紛紛指摘菲律賓當局處理這次危機嚴重失當,以及港府的軟弱無力和中共政府的不作為。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在8月26日星期四下午召開特別會議,討論香港旅行團在馬尼拉被槍手挾持導致8死7傷事件。會議開始前,議員及官員默哀3分鐘,悼念遇害的8名港人。

各政黨議員一致通過動議,譴責菲律賓當局處理事件的手法嚴重失當。議員表明對菲律賓當局的調查行動缺乏信心,並舉出過往國際上多個先例,要求港府介入調查,追究到底。

香港立法會議員(民主黨)塗謹申:他們原始的口供,甚麼人拿甚麼槍,發射多少子彈,他彈道的報告,他驗屍報告,我們有一組專家、相關的專家,及早在他還未公佈最後報告之前,我們認為是否還有東西要詳細做多一些。香港人要公道、要真相,不是等他這幾天有全面的調查,他真的非常神速很有效率和他過往營救的工作完全相反,我們是沒信心的。

香港立法會議員(民主黨)何俊仁:這個槍手看起來是不想殺人的,為甚麼到最後會發生這樣的事呢?為甚麼會這麼掉以輕心,這麼枉顧人命?你去參與做個觀察這件事是應該提出來的。

香港立法會議員(民主黨)張文光:特區政府如果不做好,不支持動議最關鍵的部份,就盡不到對香港人的責任。

有議員質疑中共政府阻撓港方參與調查。

香港立法會議員何秀蘭:其實我們會不會有一些行動,是因為礙於我們沒有主權身份所以綁手綁腳呢?現在不提出是不是因為中央政府告訴我們,已經是外交事務所以我們不能夠提出呢?

香港立法會議員(民主黨)劉慧卿:到我們出個報告,和他們的南轅北轍,會不會是外交事件呢?局長?到時候你怎麼和香港人交代呢?你去告訴北京。

保安局長李少光表示,曾經向外交部提出類似要求,但外交部以可能侵犯菲律賓主權為由拒絕。議員們不滿其回覆,一再施壓,李少光最後答應再向北京反映。

菲挾持慘案 中共無為港府軟弱遭抗議 (2)

主播:當數以萬計的網民留言對港人遇害表達悲痛之際,影星成龍卻在25日通過twitter發言為菲警辯護,受到網民斥責無恥。尤有甚者,當年曾譏諷香港人上街遊行爭取普選的是飽暖思淫欲的鳳凰衛視時事評論員阮次山,更在節目中揚言菲律賓當局沒有責任,曾蔭權不應該打電話給菲律賓總統,因為沒有資格,甚至認為這是小題大做。

香港開放雜誌執行編輯蔡詠梅認為,阮次山的言論,正暴露出中共專政統治下,以所謂主權淩駕人權的一貫做法。

香港開放雜誌執行編輯蔡詠梅:現在大家罵阮次山,我想阮次山講的話,大陸網友也有這個說法,其實反映了北京當權者的看法。第一你香港沒有這個權力,好像你算老幾。他們的態度就是說,在這個人命關天的時候,第一考慮的時候是你有沒有資格去交涉。在這個人權高於主權的時代,任何人的生命,再卑微的生命,它都是很珍貴的,我覺得中國政府大使在開始交涉時,只是表示一下提一下,沒有正式施加應該施加的壓力。

她指責中共只顧表面的權威形象,卻漠視人命。

香港開放雜誌執行編輯蔡詠梅:中共政府覺得這件事在外交上是小事一樁,平民百姓的生命嗎,但是在遇到什麼把台灣稱成什麼中華民國,這種語言上的表達,虛的東西,根本就沒有的東西,中共認為的名份的問題,那就一定要去爭,什麽達賴喇嘛,什麼李登輝,什麼陳水扁諸如此類,那它就義正言辭,這些東西它就寸步不讓,態度極強硬,這些東西冒犯了它的權威。

另外,在慘劇發生後,中宣部隨即下達禁令,要求大陸媒體降溫,對事件必須做出所謂的正面報導,避免影響中菲關係。蔡詠梅認為,中共此舉一是擔憂民族情緒高漲失控。

香港開放雜誌執行編輯蔡詠梅:它又怕一旦失控了,控制不了,它對民眾能力控制越來越差,搞不好反過來對它衝擊,所以它遇到這種外交衝突的時候,我覺得這段時間,中共政府傾向冷卻它。

二是擔憂事件暴露出菲律賓政府的腐敗無能,也影射到中共政權。

香港開放雜誌執行編輯蔡詠梅:這個案子向全世界暴露出菲律賓社會危機的問題,菲律賓這個社會政治的黑暗腐敗、社會秩序蕩然無存、社會治安不好等等,如果你要去破解這個案子的話,就會涉及很多社會問題,這種東西在中國會有投射性的作用,在中國很多地方,已經近似菲律賓的社會狀況,同樣的腐敗無能,它的無能是鎮壓是有能的,但是其他社會功能、政府應該有的功能,它都沒有了,然後腐敗無能,社會公義無法討還,等等等,那麼大家最後談到菲律賓就會轉過來談中國社會自己的問題,中共政府其實是不想談,政治上什麼都不要談,社會危機都不要談,只要談風花雪月。

對於中宣部的禁令,國際記者聯會8月26日發表聲明,批評中共限制新聞自由和人民的表達自由,要求立即解除禁令。

國際記者聯會香港及中國代表胡麗雲:凡是任何引起二國之間關係的不和,或者是一些很激烈的情緒的說法,都不能去報導,不要說到很高層次或是說新聞自由,它直接就在幹預人民表達心聲的機會,今次事件我們見到八條人命,還有人受重創,你怎麼對這些人的家屬有甚麼回應呢?

胡麗雲表示,中共一貫的做法,就是把自己政權的利益放到最前面,以國家關係為藉口,罔顧人民的權益。

國際記者聯會香港及中國代表胡麗雲:往往中國政府永遠都是以一個國家為優先,個人的訴求永遠是擺在後面的,因為這樣而抹殺了每個民眾自己的心聲,每一個民眾自己基本的人權。在今次事件中老實講我們不覺得奇怪,因為過去有很多事都是因為一國之下外交部的一句話,跟著中宣部就接著執行。

菲挾持慘案 中共無為港府軟弱遭抗議 (3)

主播:香港立法會各黨派將於本周日發起遊行,以行動向死難者表達沉痛哀悼,強烈要求菲律賓政府徹查事件,公佈真相。在輿論壓力下,港府宣佈將會派更多警員到菲律賓協助調查。

正文:撰稿:林秀宜

採訪:林秀宜、辛玲

攝影:潘在殊

剪接:李國雄

二. 新聞週刊232期大事件

1.神韻晚會再次轟動美國首府

神韻紐約藝術團今年二度蒞臨美國首都華盛頓DC,由他們呈現的神韻晚會,於8月25日至29日,在甘迺迪藝術中心歌劇院連續上演六場。首場,政要專場冠蓋雲集,吸引了來自美國國務院、國會、國防部、國土安全局、教育部等政府要員,以及藝術界名流,和多國駐美使節近千人,使神韻晚會再次轟動華府,連日來,包括前總統家族成員在內的美國名流,紛紛踏至。

2.印度暫停與中方軍事交流

因北京當局拒絕給一位來自喀什米爾,這個有爭議地區的印度將軍發放簽證,引發了印度許多黨派的不滿。27日印度向中方提出強烈抗議。同時,印度政府暫停了與中方的國防交流活動。據悉,負責喀什米爾地區的印度中將賈斯沃爾原本計劃八月到中國參加中印之間的一次國防交流。

3.河南航空客機墜毀43人罹難

河南航空公司一架巴西製造,編號為ERJ-190的客機, 24號晚間由哈爾濱飛抵伊春,降落時墜毀在距機場跑道不遠的地方。43人遇難。該航班共有91名乘客和五名機組人員,其中18人為中國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的考察團成員,人社部副部長孫寶樹傷勢嚴重。哈爾濱-伊春航綫,8月10號剛剛啓運。

4.伊朗發生5.9級地震 3死40傷

當地時間8月27號晚上11點53分,伊朗北部塞姆南省發生裏氏5.9級地震,目前已造成至少3人遇難,40人受傷。據當地媒體報道,這次地震震中距首都德黑蘭約278公里。15個村莊遭到破壞。

5.環球小姐選美 墨西哥小姐封後

在美國美國拉斯維加斯舉行的“2010年環球小姐”選美,8月23日落下帷幕。現年22歲的墨西哥小姐納巴瑞特艷壓群芳,摘下2010年環球小姐後冠。今年共有來自全球83個國家的佳麗參選,牙買加小姐獲得亞軍﹐澳洲小姐名列第三。

三. 環球焦點

兩年半走亞馬遜河 九死一生煉英雄

橫穿南美洲大陸的亞馬遜河是世界第二長河,河兩岸熱帶雨林密佈,被探險家們稱為世界上最危險的河流之一。不過34歲的英國前陸軍上尉埃德•斯塔福德,歷時兩年半,成為歷史上徒步走完亞馬遜河的第一人。過程中,他經歷了九死一生,為慈善機構募集到了四萬英鎊的善款,他的成功震驚了世界。

經過了859天的艱苦步行,斯塔福德終於走到了終點,亞馬遜河匯入大西洋的入海口——巴西馬魯達海灘。看見那一望無際的蔚藍,斯塔福德興奮的跳進大海,和他的秘魯向導桑切斯•利維拉激動的擁抱在一起,盡情嬉戲,之後他們互相噴灑著香檳酒慶祝這一非凡的時刻。

在8月9號斯塔福德完成這一壯舉之前,很多歐美的探險家都不敢相信,他能活著走完亞馬遜河流域,而就在他們就要到達入海口前幾個小時,斯塔福德還曾因為過度勞累,暈倒在路邊。走到了大海邊,他自己也不敢相信這最後的成功,“經過兩年半走到這兒,行程的終點,這簡直就是驚人,…,真的很難想像其中的感覺,我這一整天都興奮的不知所措,我自己都難以相信。”

為了這次探險,斯塔福德準備了4、5年,終於在2008年4月2號,和一位英國朋友從亞馬遜河的源頭,秘魯安第斯山脈米斯米峰出發,開始了漫漫征程。不料,3個月後,英國朋友受不了,退出了。幸好,5個月後,31歲的秘魯森林工人利維拉答應先陪伴他五天,之後一走就走到了最後。

亞馬遜河全長約6760公里,斯塔福德因為洪水而被迫多次繞路,所以實際上,他走了 9656公里。一路上,他背著40公斤的行囊,走壞了9雙鞋子,靠從河裡捕魚,向當地人買米買豆充飢,瘦了7公斤,被蚊子叮了5萬次,被馬蜂蜇了數百次,承受過馬蠅卵在頭皮下孵化造成的劇痛,碰到過5米多長的鱷魚、蟒蛇,還差一點被淹死。最驚險的是曾經走過的幾十個土著部落,好多次差點兒被土著人當作入侵者殺掉。斯塔福德一路上飽受疾病和飢餓的威脅,險象環生,但每次都化險為夷,絕對比得上一部超驚險系列小說。

是什麼讓他能夠堅持下來呢,斯塔福德說這次探險首先是為了慈善事業,同時還希望人們來關注和保護亞馬遜雨林。[5] 因為斯塔福德的父親死於肺癌,所以他這次募集到的四萬英鎊善款,全部捐給了英國癌症研究(Cancer Research)和熱帶雨林慈善(rainforest charity)兩個機構。

二十八個月的日日夜夜,斯塔福德依靠全球衛星定位系統、地形圖和利維拉做向導,沒有迷過路,到了晚上,他用網路衛星電話下載音頻和視頻檔,讓自己放鬆一下,他還經常向他的徒步亞馬遜官網發回博客,跟外界溝通。在最後一篇博客中,他說“工作做完了”,“我將永遠記住這一天,感謝所有支持和幫助過我的人們。”[6]

九死一生的亞馬遜河之旅沒有讓斯塔福德停下探尋世界的腳步,他現在已經開始計畫新的探險活動了。中國人講,大難不死,必有後福,我們衷心祝願斯塔福德在今後的探險歷程中,找到他的大福分。

四. 休閒一刻

大都市的新農業—空中有機菜園

在紐約大都市居然發展起了農業。紐約皇后區的幾位年輕人,在一座樓的樓頂上開闢了農田,不僅種植有機蔬菜,提供給當地的餐館和農貿市場,而且,這樣的樓頂農場還可以減少雨水下洩,緩解不堪重負的紐約下水道壓力,同時,起到保溫作用,使樓內冬暖夏涼,節省能源。下面我們就一起到這個空中有機菜園看一下。

人們不曾想到在火車隆隆、高速公路穿梭的紐約皇后區會有一個農場。幾位爲了證明在最不可能的大都市也能種出新鮮蔬菜的年輕人,把紐約皇后區的一座六層樓高的樓頂改裝成了面積為四萬平方英尺的空中有機菜園。

“布魯克林農莊”可是個正經八百的生意,是一家致力於為紐約居民提供有機蔬菜的屋頂菜園。“屋頂菜園” 對於負責人本∙弗拉納來説並不陌生,他7年前從威斯康辛州搬到紐約,為了第一個在布魯克林開闢六千平方英尺的屋頂菜園項目,弗拉納離開了之前所從事的金融工作。

農莊主弗拉納對記者說:“我一直對從事農業和種植很有興趣。大概是兩年前,我開始在遍佈紐約、皇后區和布魯克林高樓大廈的屋頂上動腦筋。如果對這一大片陽光充足又能產生光合作用的區域合理利用,種植新鮮蔬菜提供給本地居民將是個不錯的主意。”

菜園裡的蔬菜可謂品種繁多,有番茄、墨西哥辣椒、茄子和秋葵等,全部是有幾種植,不使用任何農藥及合成化肥,專門為當地餐館和農夫市場供貨。同時,農場也獲得很多餐廳的支持,因為越來越多的人意識到食用有機蔬菜的好處。不過,屋頂菜園的土壤是從哪裏來的呢?據悉,他們使用的是來自濱州的一種特殊的土壤,密度低、重量輕。

農莊主弗拉納說:“這裡的土壤是賓州一家公司特製的綠色屋頂用土。為了減輕土壤重量並降低土壤密度,該公司用質量較輕的石頭與大型堆肥設施生產出的豐富有機物混合在一起,作為專門為屋頂使用的栽培土壤, 這令綠色屋頂變得更易於操作 。”

包括弗拉納在內,“布魯克林農莊”目前只有兩名全職員工,另外還有一些兼職和支持城市農業運動的志願者。雖然該農莊以盈利為目的,但弗拉納還是希望能看到更多的當地人參與進來,因爲空中有機菜園是有利健康、有利環境一舉奪得的好買賣。

農莊主弗拉納說:“我認為最重要的是人們開始食用更健康的食品,同時,屋頂菜園對環境也非常有利。我們利用這片本來空置的地方和自然的光合作用種植蔬菜,不僅能讓建築冬暖夏涼,還可以保護建築不受損傷。屋頂的土壤可以積蓄雨水,減少其流失到下水道。”

弗拉納希望有更多的人關注這個項目,在更多的城市推廣城市農業運動。

新唐人電視臺記者陳傑傑編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