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都市的新農業—空中有機菜園

【新唐人2010年8月29日訊】新聞週刊(232)

在紐約大都市居然發展起了農業。紐約皇后區的幾位年輕人,在一座樓的樓頂上開闢了農田,不僅種植有機蔬菜,提供給當地的餐館和農貿市場,而且,這樣的樓頂農場還可以減少雨水下洩,緩解不堪重負的紐約下水道壓力,同時,起到保溫作用,使樓內冬暖夏涼,節省能源。下面我們就一起到這個空中有機菜園看一下。

人們不曾想到在火車隆隆、高速公路穿梭的紐約皇后區會有一個農場。幾位爲了證明在最不可能的大都市也能種出新鮮蔬菜的年輕人,把紐約皇后區的一座六層樓高的樓頂改裝成了面積為四萬平方尺的空中有機菜園。

“布魯克林農莊”可是個正經八百的生意,是一家致力於為紐約居民提供有機蔬菜的屋頂菜園。“屋頂菜園”對於負責人本∙弗拉納來説並不陌生,他7年前從威斯康星州搬到紐約,為了第一個在布魯克林開闢六千平方英尺的屋頂菜園項目,弗拉納離開了之前所從事的金融工作。

農莊主弗拉納對記者說:“我一直對從事農業和種植很有興趣。大概是兩年前,我開始在遍佈紐約、皇后區和布魯克林高樓大廈的屋頂上動腦筋。如果對這一大片陽光充足又能產生光合作用的區域合理利用,種植新鮮蔬菜提供給本地居民將是個不錯的主意。”

菜園裡的蔬菜可謂品種繁多,有番茄、墨西哥辣椒、茄子和秋葵等,全部是有幾種植,不使用任何農藥及合成化肥,專門為當地餐館和農夫市場供貨。同時,農場也獲得很多餐廳的支持,因為越來越多的人意識到食用有機蔬菜的好處。不過,屋頂菜園的土壤是從哪裏來的呢?據悉,他們使用的是來自濱州的一種特殊的土壤,密度低、重量輕。

農莊主弗拉納說:“這裡的土壤是賓州一家公司特製的綠色屋頂用土。為了減輕土壤重量並降低土壤密度,該公司用質量較輕的石頭與大型堆肥設施生產出的豐富有機物混合在一起,作為專門為屋頂使用的栽培土壤,這令綠色屋頂變得更易於操作。”

包括弗拉納在內,“布魯克林農莊”目前只有兩名全職員工,另外還有一些兼職和支持城市農業運動的志願者。雖然該農莊以盈利為目的,但弗拉納還是希望能看到更多的當地人參與進來,因爲空中有機菜園是有利健康、有利環境一舉奪得的好買賣。

農莊主弗拉納說:“我認為最重要的是人們開始食用更健康的食品,同時,屋頂菜園對環境也非常有利。我們利用這片本來空置的地方和自然的光合作用種植蔬菜,不僅能讓建築冬暖夏涼,還可以保護建築不受損傷。屋頂的土壤可以積蓄雨水,減少其流失到下水道。”

弗拉納希望有更多的人關注這個項目,在更多的城市推廣城市農業運動。

新唐人電視臺記者陳傑傑編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