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年半走亞馬遜河 九死一生煉英雄

【新唐人2010年8月29日訊】新聞週刊(232)

橫穿南美洲大陸的亞馬遜河是世界第二長河,河兩岸熱帶雨林密佈,被探險家們稱為世界上最危險的河流之一。不過34歲的英國前陸軍上尉埃德•斯塔福德,歷時兩年半,成為歷史上徒步走完亞馬遜河的第一人。過程中,他經歷了九死一生,為慈善機構募集到了四萬英鎊的善款,他的成功震驚了世界。

經過了859天的艱苦步行,斯塔福德終於走到了終點,亞馬遜河匯入大西洋的入海口——巴西馬魯達海灘。看見那一望無際的蔚藍,斯塔福德興奮的跳進大海,和他的秘魯嚮導桑切斯•利維拉激動的擁抱在一起,盡情嬉戲,之後他們互相噴灑著香檳酒慶祝這一非凡的時刻。

在8月9號斯塔福德完成這一壯舉之前,很多歐美的探險家都不敢相信,他能活著走完亞馬遜河流域,而就在他們就要到達入海口前幾個小時,斯塔福德還曾因為過度勞纍,暈倒在路邊。走到了大海邊,他自己也不敢相信這最後的成功,“經過兩年半走到這兒,行程的終點,這簡直就是驚人,…,真的很難想像其中的感覺,我這一整天都興奮的不知所措,我自己都難以相信。”

為了這次探險,斯塔福德準備了4、5年,終於在2008年4月2號,和一位英國朋友從亞馬遜河的源頭,秘魯安第斯山脈米斯米峰出發,開始了漫漫征程。不料,3個月後,英國朋友受不了,退出了。幸好,5個月後,31歲的秘魯森林工人利維拉答應先陪伴他五天,之後一走就走到了最後。

亞馬遜河全長約6760公里,斯塔福德因為洪水而被迫多次繞路,所以實際上,他走了 9656公里。一路上,他背著40公斤的行囊,走壞了9雙鞋子,靠從河裡捕魚,向當地人買米買豆充飢,瘦了7公斤,被蚊子叮了5萬次,被馬蜂蜇了數百次,承受過馬蠅卵在頭皮下孵化造成的劇痛,碰到過5米多長的鱷魚、蟒蛇,還差一點被淹死。最驚險的是曾經走過的幾十個土著部落,好多次差點兒被土著人當作入侵者殺掉。斯塔福德一路上飽受疾病和飢餓的威脅,險像環生,但每次都化險為夷,絕對比得上一部超驚險系列小說。

是甚麼讓他能夠堅持下來呢,斯塔福德說這次探險首先是為了慈善事業,同時還希望人們來關注和保護亞馬遜雨林。 因為斯塔福德的父親死於肺癌,所以他這次募集到的四萬英鎊善款,全部捐給了英國癌症研究(Cancer Research)和熱帶雨林慈善(rainforest charity)兩個機構。

二十八個月的日日夜夜,斯塔福德依靠全球衛星定位系統、地形圖和利維拉做嚮導,沒有迷過路,到了晚上,他用網路衛星電話下載音頻和視頻文件,讓自己放鬆一下,他還經常向他的徒步亞馬遜官網發回博客,跟外界溝通。在最後一篇博客中,他說“工作做完了”,“我將永遠記住這一天,感謝所有支持和幫助過我的人們。”

九死一生的亞馬遜河之旅沒有讓斯塔福德停下探尋世界的腳步,他現在已經開始計劃新的探險活動了。中國人講,大難不死,必有後福,我們衷心祝願斯塔福德在今後的探險歷程中,找到他的大福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