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挾持慘案 中共無為港府軟弱遭抗議

【新唐人2010年8月29日訊】新聞周刊(232)

8月23日給香港人帶來難以抹去的創傷,一個香港旅行團在菲律賓馬尼拉的遭到搶手挾持,最終釀成八人死亡的慘劇。數以百萬計的港人通過電視直播目睹整個過程,對菲律賓當局既遲緩又混亂的救援和突擊行動,痛心疾首。及後港府的軟弱與中共政府的不作為,更增加了港人的憤怒。事情如何發展,我們一起看看。

連日來,數百萬港人陷於哀痛之中,紛紛指摘菲律賓當局處理這次危機嚴重失當,以及港府的軟弱無力和中共政府的不作為。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在8月26日星期四下午召開特別會議,討論香港旅行團在馬尼拉被槍手挾持導致8死7傷事件。會議開始前,議員及官員默哀3分鐘,悼念遇害的8名港人。

各政黨議員一致通過動議,譴責菲律賓當局處理事件的手法嚴重失當。議員表明對菲律賓當局的調查行動缺乏信心,並舉出過往國際上多個先例,要求港府介入調查,追究到底。

香港立法會議員(民主黨)塗謹申:他們原始的口供,甚麼人拿甚麼槍,發射多少子彈,他彈道的報告,他驗屍報告,我們有一組專家、相關的專家,及早在他還未公布最後報告之前,我們認為是否還有東西要詳細做多一些。香港人要公道、要真相,不是等他這幾天有全面的調查,他真的非常神速很有效率和他過往營救的工作完全相反,我們是沒信心的。

香港立法會議員(民主黨)何俊仁:這個槍手看起來是不想殺人的,為甚麼到最後會發生這樣的事呢?為甚麼會這麼掉以輕心,這麼枉顧人命?你去參與做個觀察這件事是應該提出來的。

香港立法會議員(民主黨)張文光:特區政府如果不做好,不支持動議最關鍵的部分,就盡不到對香港人的責任。

有議員質疑中共政府阻撓港方參與調查。

香港立法會議員何秀蘭:其實我們會不會有一些行動,是因為礙於我們沒有主權身份所以綁手綁腳呢?現在不提出是不是因為中央政府告訴我們,已經是外交事務所以我們不能夠提出呢?

香港立法會議員(民主黨)劉慧卿:到我們出個報告,和他們的南轅北轍,會不會是外交事件呢?局長?到時候你怎麼和香港人交代呢?你去告訴北京。

保安局長李少光表示,曾經向外交部提出類似要求,但外交部以可能侵犯菲律賓主權為由拒絕。議員們不滿其回覆,一再施壓,李少光最後答應再向北京反映。

當數以萬計的網民留言對港人遇害表達悲痛之際,影星成龍卻在25日通過twitter發言為菲警辯護,受到網民斥責無恥。尤有甚者,當年曾譏諷香港人上街遊行爭取普選的是飽暖思淫慾的鳳凰衛視時事評論員阮次山,更在節目中揚言菲律賓當局沒有責任,曾蔭權不應該打電話給菲律賓總統,因為沒有資格,甚至認為這是小題大做。

香港開放雜誌執行編輯蔡詠梅認為,阮次山的言論,正暴露出中共專政統治下,以所謂主權凌駕人權的一貫做法。

香港開放雜誌執行編輯蔡詠梅:現在大家罵阮次山,我想阮次山講的話,大陸網友也有這個說法,其實反映了北京當權者的看法。第一你香港沒有這個權力,好像你算老幾。他們的態度就是說,在這個人命關天的時候,第一考慮的時候是你有沒有資格去交涉。在這個人權高於主權的時代,任何人的生命,再卑微的生命,它都是很珍貴的,我覺得中國政府大使在開始交涉時,只是表示一下提一下,沒有正式施加應該施加的壓力。

她指責中共只顧表面的權威形象,卻漠視人命。

香港開放雜誌執行編輯蔡詠梅:中共政府覺得這件事在外交上是小事一樁,平民百姓的生命嗎,但是在遇到甚麼把台灣稱成甚麼中華民國,這種語言上的表達,虛的東西,根本就沒有的東西,中共認為的名份的問題,那就一定要去爭,甚麽達賴喇嘛,甚麼李登輝,甚麼陳水扁諸如此類,那它就義正言辭,這些東西它就寸步不讓,態度極強硬,這些東西冒犯了它的權威。

另外,在慘劇發生後,中宣部隨即下達禁令,要求大陸媒體降溫,對事件必須做出所謂的正面報導,避免影響中菲關係。蔡詠梅認為,中共此舉一是擔憂民族情緒高漲失控。

香港開放雜誌執行編輯蔡詠梅:它又怕一旦失控了,控制不了,它對民眾能力控制越來越差,搞不好反過來對它衝擊,所以它遇到這種外交衝突的時候,我覺得這段時間,中共政府傾向冷卻它。

二是擔憂事件暴露出菲律賓政府的腐敗無能,也影射到中共政權。

香港開放雜誌執行編輯蔡詠梅:這個案子向全世界暴露出菲律賓社會危機的問題,菲律賓這個社會政治的黑暗腐敗、社會秩序蕩然無存、社會治安不好等等,如果你要去破解這個案子的話,就會涉及很多社會問題,這種東西在中國會有投射性的作用,在中國很多地方,已經近似菲律賓的社會狀況,同樣的腐敗無能,它的無能是鎮壓是有能的,但是其他社會功能、政府應該有的功能,它都沒有了,然後腐敗無能,社會公義無法討還,等等等,那麼大家最後談到菲律賓就會轉過來談中國社會自己的問題,中共政府其實是不想談,政治上甚麼都不要談,社會危機都不要談,只要談風花雪月。

對於中宣部的禁令,國際記者聯會8月26日發表聲明,批評中共限制新聞自由和人民的表達自由,要求立即解除禁令。

國際記者聯會香港及中國代表胡麗云:凡是任何引起二國之間關係的不和,或者是一些很激烈的情緒的說法,都不能去報導,不要說到很高層次或是說新聞自由,它直接就在干預人民表達心聲的機會,今次事件我們見到八條人命,還有人受重創,你怎麼對這些人的家屬有甚麼回應呢?

胡麗雲表示,中共一貫的做法,就是把自己政權的利益放到最前面,以國家關係為藉口,罔顧人民的權益。

國際記者聯會香港及中國代表胡麗云:往往中國政府永遠都是以一個國家為優先,個人的訴求永遠是擺在後面的,因為這樣而抹殺了每個民眾自己的心聲,每一個民眾自己基本的人權。在今次事件中老實講我們不覺得奇怪,因為過去有很多事都是因為一國之下外交部的一句話,跟著中宣部就接著執行。

香港立法會各黨派將於本週日發起遊行,以行動向死難者表達沉痛哀悼,強烈要求菲律賓政府徹查事件,公布真相。在輿論壓力下,港府宣佈將會派更多警員到菲律賓協助調查。

撰稿:林秀宜

採訪:林秀宜、辛玲

攝影:潘在殊

剪接:李國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