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本主義越發達 對道德的要求越高

【新唐人2010年9月1日訊】資本主義是不是只有靠法律就可以維持金融秩序,缺乏道德的資本主義社會是怎麼樣的社會?

在金融海嘯後引起有識之士的省思,臺南市文化中心特別邀請臺大教授張清溪來談有關資本主義與道德的關係。張教授表示,如果人心繼續貪婪,金融體系會再度垮掉的,請看下面的報導。

張教授在座談會中談到,美國在2002年發生史上最大公司破產的恩隆案後,國會立法對於CEO(企業最高執行長)在上任前,需要對上帝發誓,顯示出維護金融秩序不是靠法律,而是靠道德規範。

臺大經濟系教授 張清溪:「(金融海嘯)是人心敗壞的現象,其實在美國他們也了解這問題是很嚴重的,如果不能從人心正過來的話,資本主義可能會垮掉。」

許添財市長受邀參與聽講,並在會後表示,當初臺南市招商很重視環保生態,禁止高污染的產業設廠。

臺南市市長 許添財:「我們在考量(廠商)投資的時候,盡量已較多數人的利益為優先,這就是有道德的考量。」

參加民眾:「資本主義不該是人吃人的社會,資本家也須靠道德來支撐他的企業。」

本次活動有100多位民眾參與,召集人也希望藉由座談會的形式,提升民眾對道德的認識。

身心靈健康講座召集人 王元甫:「前兩年發生金融海嘯,就是經濟沒有道德造成的,講到說經濟也需要好的道德為基礎,這樣才是健全的經濟。」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