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侵犯知識產權 中國與外企磨擦生多

【新唐人2010年9月1日訊】中國的一些侵犯知識產權的活動,已經從街頭小攤販和家庭作坊轉入更隱蔽的生產部門,媒體報導認為,中國在知識產權保護方面引發的爭議,越來越成為外國企業對華投資,以及中國企業海外收購時的主要障礙。

香港的"政治與經濟風險諮詢"(PERC)顧問公司,不久之前公布了亞洲12國的知識產權保護最新調查報告。中國排名倒數第三。保護最好的分別是新加坡、日本、香港、台灣和韓國。

報告撰寫者布羅德福特(Robert Broadfoot)說,只有中國的大型企業才具備足夠規模,能夠利用侵權獲得的技術在全球市場競爭。那些較小的經濟體,比如越南,沒有能力給全球競爭帶來如此大的損失。

BBC中國事務編輯陳時榮認為,盜版在中國也是一個產業,而中共政府對盜版活動實際上有時候也是睜一眼、閉一眼。他說,中國早期盜版的一個典型例子就是,專門賣假名牌。而現在中國的一些侵犯知識產權的活動,已經從街頭小攤販和家庭作坊,轉入更隱蔽的生產部門,並且,盜版技術更高級,可以跟外國公司競標。

據《德國之聲》報導,香港的報告還指出,中國(共)政府往往要求外國企業進入中國市場必須以轉讓技術為前提。中國(共)政府"市場換技術"的政策雖然並不違反法律,但是,未來可能會引發越來越多的摩擦。

北京盈科律師事務所首席律師王韌:「實際上即使在國內你認為它是一個很知名的品牌,認為它市場運作、商業運作,包括技術水平都比較高的這樣一個公司,實際上它在知識產權領域,尤其是在跟國外的大型企業作競爭的時候,它知識產權的保護意識還是相對的比較淡的。而對於司法領域保護力度而言,目前咱們國家對知識產權保護的力度確實不是特別夠!」

《報告》還調查了台灣的特殊情況。台灣知識產權保護得力,然而一些台灣企業轉移到法治不那麼健全的地點,如中國大陸和越南,在那裏使用盜版技術生產。這一現象突顯侵犯知識產權行為日益具有跨國界性質。

去年9月,美國微軟起訴廣東東莞動感網吧,和旗下的8個網吧侵犯微軟著作權,要求立即停止對微軟視窗(Win-dows)操作系統系列軟件的侵權行為,包括計算機軟件的複製、使用、安裝及出租等。美國微軟公司並且要求經濟賠償158萬多元。8月9號,這個案件在東莞市中級人民法院開庭審理,庭審沒有當庭宣判。

新唐人記者梁欣、周平、王明宇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