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維穩 湖南隱瞞毒茶油

【新唐人2010年9月2日訊】湖南金浩茶油被查出含有緻癌物質超標6倍,但當地政府以「維護社會穩定」爲藉口與企業選擇了秘密召回。8月中旬以來,消息被部分媒體和網民曝光,但致癌物質超標的問題産品至今還在武漢等地的超市銷售。

金浩茶油直到目前還在武漢的幾家大型連鎖超市正常銷售,而且還是熱賣商品。在北京、廣州、長沙等幾家大型連鎖超市,銷售人員都表示,從不知道金浩茶油有質量問題,也從沒有收到召回金浩茶油的通知。

在今年3月中旬就被查出的問題食用茶油産品,爲甚麽時隔半年還沒有公開召回?湖南省質監局一位高層7月表示,糧油問題關係國計民生,不公開問題是爲了「維護社會穩定」。這位官員是在參與「苯幷芘超標問題」的討論會以後,作出的表示。

據《新世紀》週刊報導,早在今年3月,國家質檢總局和湖南省質監局公布抽檢結果,湖南省金浩食用油公司出品的茶油含致癌物苯幷芘超標6倍。之後質監局官員僅通知金浩公司召回有問題産品,這一情況至今沒有對公衆公開,也沒有公布被下架或召回的品牌及産品型號。

直到8月中旬,有媒體和網民將消息曝光後,湖南金浩茶油股份有限公司才急忙發出聲明,聲稱「被查出致癌物超標6倍」是謠傳,公司旗下食用植物油質量安全可靠。

8月21號,湖南省質監局也公布了「茶籽油生産加工企業專項監督抽查結果」,聲稱省內23家生産食用油的企業,包括金浩公司的産品抽驗結果都合格。

但這個「公告」幷未出現在湖南省質監局官方網站,只是通報給了省內的官方媒體。不過,據法廣國際廣播電臺記者了解,有部分湖南媒體拒絕刊出這一公告。

據了解,金浩公司對媒體的報導,以地方政府力量進行「公關」。業界傳聞,南方報業旗下的《南都週刊》在付印前夕,被迫撤下了關於産品致癌物超標的報導。

但之後有媒體調查發現,官方所抽驗的産品爲「低溫冷榨油茶籽油」,幷非之前被發現有問題的經高溫或壓榨而成的茶籽油或茶籽調香油。對此湖南省質監局再次解釋說,不公開問題是爲了「維護社會穩定」;幷且表示,相關企業涉隱瞞毒油的情況是「情有可原」。

苯並芘英文縮寫BaP,對眼睛、皮膚有刺激作用。是高活性致癌劑。據金浩公司自查報告顯示,使用「浸出技術」産出的毛茶油,苯幷芘含量在每千克60微克左右不等,等於是中國《食用植物油衛生標準》規定的最高上限——每千克10微克的6倍。

新唐人記者尚燕、宗原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