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隱於江 太湖衛士憂子孫後代

【新唐人2010年9月2日訊】國際綠色和平組織在對長江的魚類進行檢測之後,8月25號公布了一項調查報告。報告中說,在長江魚類的體內發現了多種有害的毒素。多年來致力於太湖污染問題,被稱為“太湖衛士”的吳立紅認為,中國走的是一條先污染後治理的路,犧牲的卻是後代子孫。

國際綠色和平組織的報告指出,由於工業廢水、廢物及重金屬的污染等使長江成為全世界污染最嚴重的河流之一,影響全中國差不多4億人。

在國際綠色和平組織檢測的長江兩種常見的鯉魚和鯰魚中,發現了被稱為“環境激素”的壬基酚(NP)和辛基酚(OP),以及有持久性有機污染物全氟辛烷磺酸(PFOS)。部分的魚類體內還含有了汞、鉛、鎘等重金屬。據現代科學研究發現,壬基酚和辛基酚可導致雌性生命性早熟以及雄性生命精子品質下降、數量減少,會嚴重破壞性發育和生殖系統。

多年來致力於太湖污染問題、被稱為“太湖衛士”的吳立紅認為:“我認為只有把沿長江這些污染企業關掉,才能根本上從源頭上得到有效控制。這是對子孫後代負責。如果長江這麼嚴重污染的話,影響到我們的子孫後代,沿江二岸有4億多人都喝它的水,那真不是要命的事情嘛,對不對?”

吳立紅認為在開設這些企業時,必須要有民眾參與,有透明的環境評價。

吳立紅:“一個企業不管是在太湖還是在長江,我在造這個廠房的時候,這一個環境評價這一關是很重要、很重要,一定要邀請當地的群眾代表參與。你對長江或者太湖已經形成一個什麼威脅,對當地的生態有什麼一個威脅,要公布於眾。”

吳立紅認為,中國走的是一條先污染後治理的路,是讓老百姓默默承受環境污染的苦果。

新唐人記者普至、朱娣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