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杉磯國際珠心算發展杯檢定比賽

【新唐人2010年9月4日訊】社區廣角鏡 2010-09-04

心算幫助學生們集中精力,曾強自信

「第十六屆國際珠心算發展杯檢定測驗與比賽」,8月29日在加州洛杉磯僑教服務中心舉行,當天有456人參賽。主辦單位每年舉辦檢定和比賽,希望透過這樣的活動,激發學生們的學習興趣,心算幫助學生們集中精力,曾強自信。

獲得本次第十六屆國際珠心算髮展杯超級組第一名的黃詩媛,今年就讀7年級,已經學了8年珠心算。

黃詩媛:「學珠心算學校的分數就會比較高。」

黃詩媛的父親Brian黃非常鼓勵孩子學習珠心算。 Brian黃:「因為你在算心算的時候,我覺得她會比較安靜下來,所以她的心力比較能夠集中這樣子。那一方面也是一種腦力的一個訓練,就是說她反應也比較快一點,我覺得心算滿不錯的,對小孩子。」

黃氏兄弟在林淑薇老師指導下,已學了5年珠心算,這次獲得第三名,他們都覺得在學業方面得到很多幫助。

黃駿豪:「好像(玩)魔術方塊我就感覺它比較快了,跟我數學做得很好。」

黃駿豪的父親表示,讓小孩學習心算是希望他們從小能打好基礎。

學生家長Hammond 黃 :「從小的時候我們就希望能夠給他打好基礎,然後在各方面都可以幫助他。在學校裡面也好了,在功課也好了,以後在社會工作上也會有所幫助。」

黃駿豪在學校的數學課也因為學了心珠算而跳級。家長Hammond 黃:「本來他們現在是五年級的,他們現在可以跳班,跳到六年級,就是因為數學這個心算的關係,那各方面都有很大的幫助,不止他的數學,他的思考方面思維方面都有很大的幫助。」

活動策劃的翁碧輝老師表示,學習珠心算有許多好處:「學了心算可以使精神集中,增加記憶力,提升理解力,培養邏輯觀念,養成敏捷觀察力和判斷力,訓練耐力毅力,加強自信心。如果將將心算靈活應用在學校的數學上,會幫助他們的學業成績,如果將心算用在日常生活,可以一輩子受用不盡」。

翁碧輝老師強調,珠心算是一切高深數學的基礎,翁碧輝老師:「這就像有了汽車為甚麼還要有腳踏車一樣,因為各種計算工具都是人類發明的,科學界要發明這些高深的工具,必需要有高深的數學基礎,珠心算就是一切數學的基礎,所以不但要學而且還要學得很好。」

新唐人記者袁清宇、吳學剛美國洛杉磯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