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雲南原始森林被毀 保山泥石流釀災

【新唐人2010年9月7日訊】雲南省保山市的特大山體滑坡,據官方報導,死亡人數已增加到二十多人,另有二十多人失蹤。但當地災情,目前卻沒有發現媒體的進一步報導。而持續的雷陣雨氣象預報,更另外界擔憂。當地民眾指責當局毀壞原始森林,埋下了雲南泥石流災害的禍根。請看詳細報導。

9月1號的保山山體滑坡導致的泥石流將瓦馬鄉河東村大石房村整個村吞沒,據當地氣象局預測,4號起的雷陣雨天氣,可能持續到7號以後。由於連續降雨,加上山勢陡峭,搜救變得十分困難。

稍早之前,有瓦馬鄉的居民向《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臺》表示:“統計這個(死亡)數字隨時都在變動的,也有出來的,沒有逃出來在裏面還沒找到,受傷的都有,道路不能通暢。”

保山市隆陽區地貌,江河切割深度大,地形坡度在怒江西岸較陡,相對落差較大,地質構造複雜,新構造運動強烈。

中國環保專家、四川綠色江河環 保促進會會長楊欣,他在接受《希望之聲》採訪時表示,中國很多地方都不適合人居住,森林被大量砍伐和耕地的擴展都令水土嚴重流失,形成很多隱患。

楊欣:“有些村莊甚至建在泥石流的滑坡區的上面,山區它本來耕地面積比較小,平坦的地方相對也比較小,人口不斷的增加,需要更多的土地,土地就更加的緊缺,危險的區域,可能有的知道,有的不知道,他又沒有條件搬遷出來。”

據了解,由於大量的公路開挖、採石及房屋建設,植被受到嚴重破壞,土石鬆散,地質環境脆弱,夏季的幾場大雨已經釀成了雲南省多個地區山體滑坡,和泥石流的災難。8月18號, 雲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貢山縣普拉底鄉突發泥石流,災害也造成了37人遇難,67人失蹤。

對於頻繁爆發的泥石流災難,雲南當地的網友2號發帖說,“都是某些人造的孽,……現在報應來了。可是報錯了對像,受害的還是百姓。”

新唐人記者陳文賢、郭敬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