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國家信用評級 哪家機構說得準?

【新唐人2010年9月7日訊】造假事件,在中國大陸一直絡繹不絕,正當中共政府公信力遭到嚴重質疑的同時,最近,中國出現了一個民營信用評級機構“大公國際”。針對評量國家信用風險信息的“大公國際”,它的背景和評級報告內容,卻遭到網友紛紛質疑。在西方國家,“大公國際”也沒有市場。

據《美聯社》報導,“大公國際”的評級報告,是隨著中共當局不滿西方信用等級評定機構所作的評估結果而出爐的。「大公」報告顯示,中國的信用比美國、德國、日本、法國、英國等西方發達國家都高。但在三大國際評級機構的報告中,中國主權評級始終停留在A級別、而美國從沒低過AAA。大公國際的報告中,超過一半國家的評級與三大國際信用評級機構的評級結果,存在明顯差異。

「標準普爾」、「穆迪」和「惠譽」是國際三大信用評級公司。「大公」自創的國家信用評級標準,只強調「國家的財富創造能力」和「政府財政收入狀況」,換而言之,就是“有錢”,卻無視「國家的政治體制」。

“標準普爾”認為“民粹主義心態”強調的卻是“國家管理能力、經濟實力、金融實力、財政實力和外匯實力”。但是,“大公國際”這份報告把二萬四千多億美元的百姓血汗錢,變成了中共國際信用上升的關鍵指標。

網上對「大公」報告的出爐也是駡聲和質疑聲一片。有網民評價說,假貨滿天飛,騙子無處不在,還搞信用評級,只會鬧國際笑話。

在網易的新聞評論中,更是有無數的網友用不同的名義來調侃這條消息,有的網友說“毒疫苗、毒奶粉發來賀電”,有網友則用學歷造假案唐駿的口氣發來“賀電”,還有網友表示:大公國際是又一個CCTV,又一個人民日報,又一個新華社。

中國和解智庫召集人王光澤表示,“大公國際的背景是天津財經大學的背景,財經大學是受中共政府控制,不可能有獨立公正的評級,而且有一個佐證,如果中國大陸的信用評級高過美國,應當是美國增持中國的國債才對,而事實上中國一直在增持美國的國債,說明美國的信用評級至少在中共看來是很高的”。

這是世界首個非西方國家評級機構,第一次向全球發佈國家信用風險信息,引發了國際間同業的關注。國際媒體如英國廣播公司BBC等都做了報導。可是,到目前爲止,還沒有哪個國家向“大公國際”購買這項國家信用評級報告﹔美國證監會在今年4月否決了「大公」進入美國金融市場的申請,這也意味著未來短期內,西方國家不會成爲大公國際報告的買主。

新唐人記者王子琦、柏妮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