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特色的宗教自由

【新唐人2010年9月7日訊】BBC記者克里斯多夫•蘭道最近到中國採訪,希望了解中共政府認可的基督教教會的發展現狀,9月1號,蘭道發表了一篇「中國特色的宗教自由」文章。而中國有宗教自由嗎?哪些又是中國的宗教自由特色呢?請看以下報導:

在中共排擠打壓宗教的巔峰時期,也就是「文化大革命」「破四舊」時期,搗毀了大部分的教堂、寺廟以及其他宗教建築和宗教相關物品。

BBC記者蘭道在他撰稿的「中國特色的宗教自由」文章中表示,中國的基督教徒曾經長期受到迫害,特別是在文化大革命期間。在共產黨的統治下,宗教信仰被掃地出門,無神論受到供奉。他最近在中國採訪時發現,成千上百萬的基督教徒,實際上只能在由中共官方批准的天主教和基督教組織中禱告,享受中共賦予的有限的宗教自由。同時,他還發現,除了在政府註冊的教堂書店外,其他任何一家中國書店都找不到《聖經》。

為甚麼中共政府繼續限制人們接觸基督教的《聖經》?中共宗教事務局局長王作安並沒有直接回答蘭道的提問,只是談了一番許可、執照甚麼的。

實際上,現在基督徒享受的這種「中共特色的宗教自由」,只能局限在中共精心劃定的圈子內。每一所教堂都必須在政府註冊,並將管理權交給中共。教會和神學院仍掌控在中共手中,中共對家庭教會的監視、滲入和利用尤其嚴厲。

美國加州的高約翰牧師曾經表示,中共認為佔波蘭人口多數的信徒受了天主教教宗的號召,起來推翻了波共政權。中共一再強調不能讓波蘭事件在中國重演,所以中共對教會的控制一刻也沒有放鬆。

而中國律師範亞峰認為,家庭教會是宗教組織,不是政治組織。但是中共當局卻堅持劃分敵我的敵對思維,一味的打壓。

今年年初「美國對華援助協會」發佈了“中國大陸境內基督教家庭教會遭受政府迫害的2009年度報告”,報告指出,中共針對家庭教會進行迫害,迫害率比2008年上升了約19%,比2007年度則上升了約120%。

「對華援助協會」負責人傅希秋指出,2009年有三千個家庭教會成員遭中共當局綁架,多名教會領袖被重判7到15年徒刑,然而,他說,這些資料只是冰山一角。

美國國務院於今年4月發佈的《2010年國際宗教自由報告》,再次將中國定為特別關注國,報告指出,中共對宗教自由的尊重記錄不良。報告並且提到,1999年中共政府展開行動,取締並迫害了法輪功修煉團體。

這份報告說:“過去10年,中共嚴厲鎮壓法輪功,監禁大量法輪功學員,那些不願意放棄法輪功信仰的成員遭到毒打和拘留,有報導說,一些成員在拘留期間死亡。中共政府對法輪功和其他一些宗教的鎮壓,違反了正常的法律程序。”

新唐人記者王子琦、周平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