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巴菲特和蓋茨慈善行 中國富豪恐慌

【新唐人2010年9月8日訊】今年6月,有“股神”美譽的巴菲特和身家過億的美國首富蓋茨,聯手號召美國富豪將自己的一半財富捐獻出來。本月底他們將準備一起到中國舉辦一場“慈善晚宴”,遊說中國的新興巨富加入他們的“慈善聯盟”,這趟被稱為勸捐之旅,讓不少中國富豪望而卻步。

由美國微軟公司創始人比爾•蓋茨和投資家沃倫•巴菲特聯合發起的“捐贈承諾”行動8月4號宣佈,已有40位億萬富翁或家庭承諾,將把自己的過半財產捐獻給慈善事業。美國媒體估計,承諾捐贈額超過1250億美元。

成功勸說美國億萬富豪,將他們的大部分身家捐獻給慈善事業之後,9月29號他們將前往北京,與中國新富見面,向他們推銷慈善理念。

8月14號公布的豪華客人名單上包括房地產開發商SOHO中國首席執行官張欣,中國汽車和電池製造商比亞迪的老闆王傳福等。

SOHO中國首席執行長張欣在微博上透露,已經收到了邀請函。

這是自8月初傳出巴菲特將來華的消息後,首次的行程曝光,而張欣也是第一個公開宣佈接到邀請函的中國人士。

據了解,比爾與美琳達•蓋茨基金會北京區負責人擔心,一些應邀出席的貴賓可能不願意出席。基金會負責人雷•伊普表示,“一小部分受邀者拒絕了邀請,另外還有很多受邀者打電話詢問是否要在晚宴上作出捐助承諾。”

中國的富豪會買巴菲特和蓋茨的賬嗎?中國之聲特約評論員丁兆林表示,心裡買賬的人肯定會很多,但是用實際行動買賬的人估計不多。丁兆林認為,目前,中國社會樂善好施的條件還還沒有成熟。

統計顯示,中國富人參與慈善的比例非常低。大陸每年的捐贈大約百分之七十五來自國外,百分之十五來自中國富人,百分之十來自平民百姓,企業參與捐贈慈善事業的只佔百分之一。

台灣《聯合報》9月4號報導 中國富豪不熱衷慈善事業,從主觀面來說,中國企業家認為財富是家產,是自己辛苦創造甚至是拿命換來的,自然要留給後代。另外,貧富差距不斷加大,一般老百姓的仇富心理,使得許多富豪不願意暴露自己的財富。還有,中國慈善業制度不完善,對捐贈資金監管不力、慈善組織運營不夠透明,也是影響捐贈的原因之一。

新唐人記者黃容 薛莉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