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言博客】(37)走向白痴

【新唐人2010年9月8日訊】【中國禁聞】禁言博客(37)走向白痴

天災?人禍!

最近,有國內媒體稱南京爆炸事故曝露了“換領導換思路”的規劃頑疾。四川作家冉雲飛說,中國缺公正,缺正義,但絕對不缺災難,用災難頻扔來形容都不為過。這邊爆炸尚未停止,那邊又曝礦難﹔礦難尚未止歇,洪災又來氾濫﹔洪災尚未過去,泥石流又來發難。一日多難,多難穿幫。 可以這樣說,民眾也好,媒體也罷,都已經被災難之多弄得麻木而無所適從。政府官員不是民選的,腐敗成災,因此沒有任何官員擁有一 點政治倫理。官員履新到一地,必推翻前任做法,因為只有如此才能撐大他的尋租空間,否則執政那幾年不撈夠,既不能滿足向上行賄的漏洞,也不能有效地滿足他受賄的欲望。短視、自私、貪腐才是官員們所關心的,至於說城市規劃和政令的延續性,哪在他們的考慮範疇,這樣一來,南京大爆炸、舟曲泥石流大災的爆發,是必然的。

中國民眾有偏好分享負面評論的理由

不久前,美國尼爾森發佈了一份亞太各國網民的用戶習慣報告,稱在整個亞太地區,中國網民最喜歡發佈負面產品評論。獨立評論家何仁勇說,其實中國有世界上最大的正面新聞發佈媒體,那就是新華社和CCAV——不,CCTV。這兩家媒體60年如一日的表揚與自我表揚,成為一個有中國特色的奇蹟。保守估計,這個中國特色還會持續相當長一段時間。當負面新聞成為禁區的時候,民眾就會熱衷於負面評論。一位外國小朋友問他爸爸,為甚麼中國的電視頭條新聞老是領導人,咱們國家的電視頭條新聞都是壞人呢?這位老爸回答說,因為中國的電視臺是這個領導人開辦的。

走向白痴

博客日報的名博主老簡最近發表了篇新搏文,題目非常有意思,叫“走向白痴”。老簡說,最近有朋友向他詢問當地發生的幼兒園殺童事件,他看看電視翻翻報紙,上面統統沒有報導。但在當地報紙最重要的版面上,他卻發現了美國康涅狄格州曼徹斯特一家啤酒公司的槍擊案報導,整整佔據了重要版面的半個版,有圖有文,甚至是連兇手的作案過程 與路線都交代的十分詳盡。

老簡說,美國人真是牛,隨便出個惡性事件都能進入中國媒體的重要版面,甚至是美國的罪犯都能享受到在中國媒體中國家領導人才能享受到的“報導待遇”。可見美國人在中國媒體人心目中的重要位置。再看看報導始發處,原來是那個政府認定的“統稿社”。也就是說:全國統一規定這個事件 是要這樣說,這樣報導的,不許另類解讀。

中國地方媒體真幸福,國內外出了重大事件後,你連腦子都不用動,“統稿社”早就給你準備好了,你安排版面照發就是。

中國重大事件報導的記者們真幸福,有了“統稿社”,你把現場採訪當成是旅遊好了,因為整個事件“統稿社”就給你統出統稿了,你無須去動腦子進行分析,照樣領薪水拿獎金。

中國的老百姓真倒霉。碰上重大事件,“統稿社”一個標準認定就把你給代表了,你想說出自己的認定觀點和看法,指定是“別有用心”、“唯恐天下不亂”。於是,被拘押,被跨省自然是理由正當,合法合理了。

因為咱們有個大局中的大局:要穩定,要和諧。

不過,仔細一想:媒體的幸福不是幸福,記者們的幸福也不是幸福。因為媒體和記者都進了分管媒體官員們的一個圈套。就是說,中國所發生重大事件的根本原因或者說罪魁禍首,源於媒體和記者們的報導。因為報導,罪犯們知道了社會的陰暗面,知道了作案的手段,從而引發了“紛紛效仿”的負面作用。

只要不報導,不宣傳,這種事就等於沒有發生。於是乎,天下穩定和諧,萬事大吉了。 就這樣,這個民族在長久的這種歲月磨損消融中,逐漸的被弱智化,走向白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