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勞工狀況評級:中國名列壓迫類

【新唐人2010年9月9日訊】美國人權團體9月1號發佈「全球勞工狀況報告」,對165個國家和地區的工會,和勞工自由作出評估。中國作為報告評估的一個重點國家,被列為5個等級中第二差的“壓迫”之類,報告指出,缺乏獨立工會和獨立仲裁機構,令中國工人的合法權益繼續受到侵害。

美國人權團體「自由之家」發佈的《全球工人權利狀況》勞工評估報告,在引言部分重點提到中國,報告指出,近年來,尤其今年上半年,中國工人的罷工和其他形式的勞工抗議大幅度增加,在工人爭取權益的罷工問題上,中國唯一合法的中華全國總工會起的卻是阻撓的作用。

報告還指出,中國3個主要作為保護工人、防止歧視和理順勞資糾紛的勞工法律在2008年生效,但是,由於全球經濟危機和缺乏獨立仲裁機構,以及勞資糾紛纍積拖延,造成執法狀況不佳,工人的合法權益繼續受到侵害。

深圳的當代社會觀察研究所所長劉開明對《美國之音》也表示,中國工會不獨立的體制,是無法保障勞工權益的根本原因。

劉開明:“因爲我們現在的工會完全是依附於黨和政府的,並沒有壓力,也沒有動力爲具體的工人,特別是外來工謀福利。第二個原因,實際上是我們現在工會的會費是由企業來交的,由於經費是由企業交的,所以企業可以從控制經費等方面來控制工人,也控制了工會。”

《法制週末網》特約評論員蔡馥敏早些時候的評論文章指出,10年來,中國的勞動爭議案件上升了13.5倍。新勞動法從2008年實施至今已經2年多,勞動糾紛、勞動傷害事件並沒有得到減少。

她表示,今天的勞動保障部門已經成了企業的幫兇,成了勞動者頭頂巨大烏雲。他們不僅不檢查督促企業按照相關的法律法規來保障勞動者的合法權益,而是出臺各種名目的補丁來坑害勞動者。而勞動保障部門的瀆職、失職已經讓勞動者不敢或者是不願意通過正常的管道來尋求勞動糾紛的路徑,很多人從法律討薪轉到政治討薪,當今的中國社會,佔總人口80%左右勞動者階層已經淪落爲弱勢群體。因此,沒有真正代表勞動者的工會,沒有保障勞動者權益的法律法規,更沒有獨立於政府之外的仲裁機構、執法部門,卻有一個認為把勞動者刺耳的聲音壓制下去,社會就太平了的政府,中國的勞動者只能淪為被壓迫的人群。

新唐人記者寧修、朱娣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