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教師節成送禮節 家長「劫難日」

【新唐人2010年9月10日訊】今天也就是9月10號是中國的教師節,每到這個節日,家長們總是要費盡心思為老師挑選禮物。百貨公司千元的禮券、名牌飾品都是熱選,甚至還有家長將他的私家車借給老師開。有家長在網上說,怕孩子在學校不被老師關注,只能是送禮買個放心,因此教師節成了「送禮節」。

在臨近教師節的這幾天,在網路上,你只要打出「教師節禮物」,多達5萬條的各式禮品馬上呈現在您眼前:手鏈、茶杯、數碼相機、手提電腦等琳琅滿目。一款天然水晶、碧璽觀音吊墜,標價138,888元,被描述為是最佳中秋教師節禮物。不少家長訴苦,教師節就如劫難日,不過為了子女也只能咬牙送出。

對於教師節送禮成風,社會上罵聲一片,批評老師收禮的行為就等同於受賄,這種風氣會扭曲學生的價值觀,有人建議索性取消教師節算了。

百度貼吧最近特別為這些家長,開設了一個「教師節吧」,讓家長們交換心得。不少家長投訴不送禮的後果,子女被調到較差的座位、備受冷待的情況。

東莞有個家長,因為家中環境不好,只讓女兒打電話問候班主任,結果個子矮小的女兒被調到了最後一排。

還有一名家長說,朋友一個女兒長得十分可愛,成績也不差,但老師去年卻多次跟家長說孩子學習不好,建議查查智商,實在不行就轉學。著急之下,買了一塊玉珮送給老師,結果老師再也沒有提查智商的事。

更讓人匪夷所思的是,最近一名女老師公然在博客上寫:「送禮給領導還不如給我」,並說自己完全有資格收禮,教師節家長送的鞋子、茶葉、月餅等等,她一一笑納。

不過,也有老師在網上訴苦,說部分家長熱情難卻,「你不收他們還不放心」,其實他們收到學生做的感謝卡已經很開心了。

根據河南一份調查顯示,七成半的網民不贊成教師節送禮,但不贊成的人中,仍然有過半數表示還是會送禮給老師。

《中國青年報》也進行了這項調查,有百分之六十五的家長說,送禮給老師是為了「想讓老師多照顧一下自己的孩子」,也有百分之五十的家長是因為「擔心孩子受委屈」。

今年是大陸第26個教師節,這個倡導「尊師重道」的節日,近幾年卻演變成「送禮節」,有教育專家說,關於教師節送禮的問題不能一味指責教師,家長的跟風和教育的功利化傾向才是根本原因。

新唐人記者 李庭 孫寧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