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樣的中秋 臺金門全民“博餅”

【新唐人2010年9月11日訊】中秋節,除了烤肉吃月餅之外,還有甚麼樣的應景活動?台灣金門的「博狀元餅」活動,具有節慶旅遊特色,除了金門全民瘋博餅外,也吸引大陸、台灣的遊客報名參加。究竟甚麼是「博狀元餅」呢?一起來看一看。

司儀:「欽此!」

在身穿古裝的司儀宣讀「博狀元旨」交給縣長後,金門博狀元餅活動正式起跑,將持續到中秋節當天。

金門縣長李沃士:「它還把我們科舉的制度融入到遊戲裡面,所以啊,這是一個非常有意義的活動,鼓勵我們大家在玩中學,而且鼓勵大家向上。」

不知能不能因此而努力向上,不過民眾倒是玩得很high!

金門民眾:「這樣很開心,(記者:準備要贏汽車就對了?),沒錯,一定要贏的,(記者:今天手氣怎麼樣?),今天手氣還好,等一下要努力加油。」

大陸遊客:「我從四川過來的(記者:你是特地來參加這個活動?)對啊,很湊巧的,我們很感動,能夠在金門有這樣傳統的東西。」

這個活動據說是明朝鄭成功的金門籍大將洪旭發明,遊戲是以6顆骰子和1個大碗公為工具,擲骰子比紅四多寡決勝負,並融入科舉制度。

俗話說薑是老的辣,看看老奶奶能不能博得狀元。

婆婆:「沒!沒啦!沒啦!那個不同!」

學生:「狀元啦!沒有!」

都沒有?那換個小朋友來擲看看。

民眾:「哇,狀元來了,狀元來了,好感動。」

像這樣擲出四顆紅4點,就是狀元。

為了擴大觀光旅遊效益,除了實體博餅外,還有網路博餅賽,將有6位幸運兒可獲得臺金來回機票,參加中秋節當天的總決賽。

金門縣長李沃士:「現在每天大概有2000個人在網路上來參與這個活動。」

承辦活動的金門縣旅行公會理事長吳嘉獎表示,發展博餅產業也是提倡環保。

金門縣旅行公會理事長 吳嘉獎:「不要說在中秋節裡面全部去烤肉,我們提倡減碳,用博狀元的方式來提倡這個活動,一家團圓。」

總決賽將在中秋節當天舉行,狀元獎是價值40萬元的轎車一輛。

新唐人亞太電視胡淨妮 楊忠其台灣金門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