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撞船事件擴大 釣魚島爭端激化

【新唐人2010年9月12日訊】新聞周刊(234)

9月7號一艘中國漁船與日本巡邏船在釣魚島海域相撞,日本海上保安廳逮捕了中方漁船船長和14名漁民,9號送交沖繩地方檢察廳進行司法處理。日本8號又扣留了一艘台灣漁船。中國和日本雙方互提抗議,中港臺民間保釣人士同時發起示威行動,中日釣魚島爭端再度激化。

7號上午,中國拖網漁船「閩晉漁5179號」在釣魚島附近海域捕撈作業時,遭到日本海上保安廳巡邏船「與那國」號的驅逐,中方船頭與日方船尾相撞。

日方隨後派出兩艘巡邏艇,對中國漁船進行追蹤。在阻止漁船前行時,「水城」號巡邏艇右舷與漁船發生碰撞。

日本海上保安廳指出,兩次碰撞沒有造成雙方人員傷亡和燃料洩漏,日方巡邏船部分受損,中方漁船上有捕獲的魚類,但沒有透露漁船的受損情況。

據了解,日本「與那國」號巡邏船總噸位1349噸,全長89米,甲板可起降直升機。而中方「閩晉漁5179號」漁船噸位只有120噸。

日方攔截漁船後,以涉嫌違反日本《漁業法》為由,對漁船進行了搜查。8號凌晨以涉嫌「妨害公務」,逮捕了漁船船長詹其雄和14名漁民。

9號早晨,41歲的詹其雄船長被移交沖繩那霸地方檢察廳。日本外務省發言人佐籐悟表示,日本檢察官將在72小時內作出釋放還是拘留的決定,被處罰的可能性將是50萬日元以內的罰款,或三年以下徒刑。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姜瑜對日本在釣魚島海域作業的中國漁船適用日本國內法,提出“是荒唐的、非法的和無效的”。

當天,日本外務省也召見了中國駐日大使館公使,表示嚴重抗議,指責中國漁船進入日本領海非法作業。日本外相和內閣官房長8號分別表示,將依據日本國內法令做出嚴肅處理。

釣魚臺列島由8個無人島礁組成,日本稱之為「尖閣列島」,釣魚島周圍海域面積約17萬平方公裏,相當於5個台灣本島面積。

日本、中國和台灣都聲稱有釣魚列島擁有主權。釣魚島撞船事故發生後,中港臺三地的民間保釣人士也互相聯絡,計劃舉行抗議活動。

香港保釣行動委員會主席陳妙德10號率領香港保釣人士抵達臺北後表示,希望兩岸政府能出面,處理這起「令人相當憤怒」的事件。

但中國民間保釣人士表示,北京政府不重視釣魚臺主權,保釣組織在大陸長期受到打壓。

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大陸民間保釣人士發言人李文在接受香港有線電視採訪時表示,會就事態的發展組織漁船到釣魚島海域捕魚,希望中共當局不會阻止。

李文:“我們外交失誤,我們的不夠強硬造成了,實際現在釣魚島領海被日本實際佔領了,我們只是說實話政府口頭上說釣魚島是我們的,但是我們沒有實際的措施,我們通過民間的力量組織100艘漁船前往釣魚島海域,我們就要打魚去麽,看日本軍艦你再來!

此外,全球保釣人士計劃週六在臺北舉行保釣大會,來自兩岸,香港和澳門的代表可能出發到釣魚臺宣誓主權,但台灣保釣組織邀請大陸九名代表參加不能成行。

廈門的民間保釣成員李義強8號對《自由亞洲電臺》表示:“這個在中國不需要理由,他只要認爲不適合去就不讓我們去,像有一些他們證件已經申請下來了都被扣了,這次國內被邀請的大概九個人,發了九個邀請函過來,我們政府說一套做一套,他根本就沒想,也沒希望解決釣魚島,要不然他就不至於去壓制我們保釣的活動了,是長期壓制不是今天。”

中國民間保釣人士李義強在晉江碼頭上通過電話對BBC中文網表示,他正在租船,一旦租到,即日將前往釣魚島抗議。

他表示,政府雖然正在通過外交渠道和日本交涉,但還是「老三篇」,所以民間也應該發出聲音。

李義強說,政府恐怕不會支持他們的民間行動,所以到目前為止晉江的漁民聽說他要去釣魚島,都不願租船給他。

中華民國政府也一再重申擁有釣魚臺主權。中華民國前國防部副部長林中斌表示,兩岸有可能會針對釣魚臺主權問題聯手,但應該是會由北京主動提出這個議題。

1987年,保釣人士曾經發動過1000只漁船包圍釣魚島。2008年,釣魚島海域也曾發生過日本巡邏艇和台灣漁船相撞,導致漁船瀋沒,事後日方道歉並賠償。

而就在這次中日撞船事件發生的同時,日本海上保安廳9月8號又扣留了一艘台灣漁船「新德益186號」,並逮捕了船長等9名船員。

香港《東方日報》評論文章說,日本軍艦衝撞中國漁船並逮捕船長後,相比過去,外交部的姿態轉為強硬,但還是缺乏底氣,在日本看來只是色厲內荏。

文章認為,一直以來,中國對日本以妥協退讓為主,為的是希望能夠分化美日關係。而在與日本有海權爭議的多個國家中,中國表現最為軟弱。

文章說,日本與俄羅斯有北方四島主權爭議,但行動上根本不敢對俄羅斯有任何侵犯。日本與韓國也有獨島之爭,但面對韓國咄咄逼人的攻勢,日本政府只能忍氣吞聲。由於中國對日本長年積弱,今次日本政府對北京的「嚴正交涉」自然也毫不理會。

《華爾街日報》9號的文章則認為,中國就領土主權問題與韓國和越南等其他國家都進行過爭論。這些緊張局勢凸顯了人們對中國不斷增強的軍事能力的擔憂。日本外務大臣岡田克也近幾月內就中國日益增長的核武庫和軍事能力向北京官員發表了言辭犀利的講話。

新唐人記者 李元翰 *** 綜合報導